2016/10/21

【台北】朋友聚餐、導覽雜感,朋友聚餐五十之十四



平日的導覽,有時候人數不多,不過今天97的導覽,我從外面撈了一個新加坡人進來,也曾經撈過日本人、中國人、香港人進來聽導覽過,但每次要撈台北人進來,都被拒絕。

每天的上午導覽,多半會有好奇的民眾走進來拍照,我都會說有導覽,可以順便聽一聽,但是大部分的台北人都會離開,可能害怕我推銷東西,或者會要收錢吧?但,只要我悶不吭聲,在旁邊忙碌,多半客人都會走來走去自由的參觀,而且,一定都會從後門進去,而不走前門。

這是台北人很奇特的心理作用嗎?我一直在想,我到別人家,是否也都是如此呢?日本房子與庭院動線設計的關係?

97導覽解說的十分平易近人,經常忘了時間的流逝,這跟我的風格大不相同,我是想在最短暫的時間塞入最多的資訊。看97寫的雜記散文,也經常不知不覺得看了上萬字。

我們吃完了員工餐後走去 旅人書店,隨手翻書一聊又過了一個小時,突然想起我們有個 路邊社社團,大抵上聚會都是一整天,隨時有人加入,又有人離開,我參加了幾次,覺得怎麼這個社團那麼隨興又隨便,但是時間總是不太允許全程參加,或許這樣的方式是最好的方式,人生中的朋友雖也是來來去去,但是有多少人可以隨遇而安,自在的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而不怕得罪人呢?

台北人往往過度的隱藏、武裝自己,覺得路上會遇上壞人壞事,參加臨時的活動可能會因為沒有興趣,時間不夠臨時要離開又不好意思!的確,人與人之間交往不容易,到了這個年紀,只求隨心隨緣隨遇而安,不要不好意思說,就算得罪了人也無愧於心就好。

下次經過青田七六的朋友,要進來就走進來,要參觀就直接進去問服務人員,或者走到後面,幫我們生病的楓香爺爺集氣一下,希望他能夠重生。— ──和許哲齊,在青田七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