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

【台北】生物公寓3 x 臺北帝國大學的農業研究



我的確是一個地圖控,每場導覽都要發一張地圖,然後在地圖前面都會講很久。

這幾年在臺大內散步很久,學生時代不會這樣到處走,發現不同時代的建築,有時會有不同的啟發,而生物公寓的策展人,這三年來三次的展覽,與臺大博物館群的小展館合作,都會有讓人有另類的思考方式,例如在地質系展覽館內放了許多在海邊撿到的廢棄物、工業廢棄品、汙染的東西,或是發泡劑,簡單的修飾一下放出來展示,還真的很像岩石標本以假亂真。

到了生命科學系的動物標本展覽館,有個蝙蝠聲音的展覽,讓人體驗了蝙蝠飛行時可以不撞到牆壁的方法,這些展覽被崁入在原來的展覽館中,而這些原來的標本又被借出去到臺博館的南門園區小白宮,能夠這樣玩藝術創意,串連小展覽館,讓我們重新認識從日本時代臺灣第一所大學的標本,可以被這樣的被重新利用,值得我們思考一下打破傳統博物館的展覽方式。

最後,在磯小屋結束,最近在網路募款整修經費,策展人在沒有經費下還可以辦出這樣的生物多樣性特展,辦了三年只有第二年有點補助,他說除了募款外,是否可以由建築相關的學生,也投入參與一棟老房子的整修,會不會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呢?

今天,沒有走校史館,突然覺得好像時間多了出來,或許,下次走人類系的展覽館,談談原住民南島語族也不錯。

PS. 我在地質系館沒有講好,實在愧對系上師長,下回要有系統一點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