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台北】台大博物館群,朋友聚餐五十之十五



老同學台大散步

昨天刻意約了人類系的同學一起到台大散步、逛博物館群,這幾年好像沒有好好的逛這些博物館,順便問問以前洞洞館有甚麼秘辛。

路線:

1.農業陳列館:二樓展覽室有松鼠,真是農業的活展覽
2.人類學博物館:我覺得一直是最棒的展館
3.校史館:好熱,為何以前沒冷氣來這裡念書都不會熱,原來是沒有開窗戶,開了窗戶可能會有很多灰塵吧?
4. 植物標本館
5. 蕨園溫室
6. 小小福前吃東西
7. 鹿鳴堂:同學說了名字的由來,頗具意義。聽說快拆了,可是鹿鳴堂後面已經又蓋了一棟啊!為何房子的走向都亂七八糟的,看來格局已經無法正東西南北走向了。

8. 地質系展覽館,又遇到同一個認真值班的學妹
9. 生命科學展覽館
10. 變成戲劇表演的教堂
11. 買一個冰淇淋吧!

跟這個人類系同學相識28年,當年會念這幾個科系的人充滿了轉系的同學,所以後來畢業後各行各業都有,念書念的不精,但是倒是學的很廣,這幾年他跑了各式各樣的研討會,有空就跑圖書館,是個資料收集狂,然後問甚麼事情,都可以旁徵博引出其他的事情。

例如:他說日本在311後,為了要節省能源,規定筆電的充電設備,在白天的時候插電使用時不會充電,雖然這樣可以節省的能源也是一點點,但是當所有的充電設備都可以有效的利用離峰時間充電,這樣對於發電廠的負荷,是會有效減少的。

我們那個年代,洞洞館的洞已經封起來,各個老師的實驗室都加裝了很醜的窗型冷氣,東一個西一個,我相信目前的農陳館,還有日本時代的建築,利用自然通風的方法,各個教室不用裝冷氣都很涼爽,我們有幸還可以使用到在小福旁挑高的普通教室,但是這麼通風的教室、圖書館,目前來看反而是最耗能的建築,冷氣怎麼開都不冷,此外冷氣的戶外機、管線,也都很醜。

這些都回不去了。

日本比台灣遭受到天災的影響更大,但大城市卻不需要放颱風假,坐電車走商店街、地下道、電梯就直接到了辦公室,為什麼還需要放假呢?

倘若有一天,台大開始往下挖,把椰林大道底做出連通,人文學院也不需要蓋那麼高,除了展現工程技術能力之外,是不是更能節省能源呢?

PS. 看來不定期找老同學散步聊天,可以激發出不少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