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台北】流轉的騎跡,台灣民生與腳踏車特展



兒時坐在阿公的三輪車上夢想這台車可以飛天遁地,度過我漫長暑假的每一個午後。還記得爸爸騎著鐵馬載我去鎮上買水泥蓋廁所,那台厚重的鐵馬,撐起了多少家的生計。

本來博物館的一個小小的展覽,可能只是一般人不經意的晃過去,但是聽了導覽老師的解說,頓時兒時的記憶豐富了起來。

我會想著到底是怎樣的人才會去了解博物館存在的意義,以前的人要透過旅行到處博覽各地的常識,但在世界各地流轉的同一個物品,居然有不同的使用方式,或許使用在戰爭,或許使用在民生,也或許只是交通工具。

也或許去看同一個展覽,跟隨不同的人,不同的導覽老師,又會有另一個面向的了解,小孩生活經驗不夠,可能沒有興趣,大人覺得這麼簡單的常識,自以為是的都了解了,老人家很容易落入時光的回憶裡,總是在談自己的記憶。這些,都是導覽老師要隨機應變的。

所以,博物館中的導覽老師,真的非常的重要啊!— 在台灣博物館。

2 則留言:

  1. 水瓶子大駕光臨
    沒有事先說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驚動太多人,我跟導覽老師約好了去聽他解說,下回去找你。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