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78-臺灣的百貨店


走~逛百貨公司,臺灣第一間在哪裡,這一世紀臺灣的百貨公司如何演變?

自明治維新之後,日本西化學習歐美,於是在東京銀座開百貨店,建立日式管理模式,台灣承襲日本的經營規則,日治時期也稱為「百貨店」。1932年台北「菊元百貨」、台南「林百貨」開幕了,這年可以說是台灣的百貨元年!接著,台灣各地開啟區域或連鎖百貨公司,例如東帝士、圓典百貨、遠東百貨等蓬勃發展,到了1980年,有些與日本合作,例如新光三越、廣三SOGO等。

現在台北信義計畫區內百貨公司,建築間常有空橋連接,以前在太原街、延平北路一帶,當年也是有七八樓高的天橋連接著百貨店呢!聽水瓶子談1932年首家百貨之爭,搶先開幕的「菊元百貨」興衰,創辦人台北州議員「重田榮治」從榮町開始做生意,當時第一部民間建築設置的電梯,引來爭相造訪。而晚開幕幾天的台南「林百貨」,每層樓的配置,唯一有頂樓的神社、鳥居的百貨公司,後來接收為台灣製鹽總廠,現在古蹟再造非常值得造訪!台灣百貨店歷史,都在這集節目!(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