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目擊者》Who Killed Cock Robin 電影中暗藏的隱喻



這幾年的電影喜歡隱藏彩蛋,而市面上太多的影評,其實說不上是影評,就只是幫大家點出彩蛋在哪裡而已。

以往的台灣電影暗藏在畫面中的隱喻,可能太過"隱"藏,而且也不太多,往往一幕就閃過去,這部目擊者,不但把"隱"大喇喇的放出來,而且到處都是彩蛋,這是一部影評者會喜歡看的電影,節奏也十分順暢,真的用四千萬就可以拍出這樣的電影嗎?

這要拜現在科技進步,空拍、剪接、不同角度的攝影,也是這幾年技術比較成熟。

一開始的車禍,鏡子碎裂反射出很多的眼睛,代表不同的角度,而目擊者到底只是目擊者而已,還是後來成為了參與者,從邱老師這個媒體人從政掌握權力;或是小齊的小主管Maggie使用女色在險惡的工作環境努力上爬;甚至是看起來老實的徐愛婷(張老師)等人,每個人隨著社會化過程,本來只是小奸小惡,但後來整個共犯社會體系下,所有事情變成不能說的秘密。

片中也隱藏了許許多多的新聞事件,我想這是導演的編劇能力很強,但應該也是時候培養我們的編劇團隊,台灣的故事值得讓全世界的人了解。

Who Killed Cock Robin,來自英國(德國?)的童謠,知更鳥的隱喻,一個故事的體系,其實需要時間的淬鍊。而一部好的電影,更需要大家的支持,走出電影院,我已經在期待更精采的續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