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

《尼羅河女兒》與《林北小舞》



事隔三十年,《林北小舞》許多拍攝角度,應該是像《尼羅河女兒》學習致敬的。

改編文學作品的《林北小舞》所在的框架比較大,劇中在金門、關渡、新北市等地取景。《尼羅河女兒》中的蟾蜍山、東方工商、信義路巷子內的餐廳還有令人難忘的舞廳。

或許今日重看《尼羅河女兒》這樣的時代背景,楊林所呈現的兩面人生,白天到肯德基打工擔當母親的角色,父親是在嘉義當警察,平常不在家,有天值勤受傷回家療養。夜晚則是與同學朋友到聲色場所,經常飆車到處玩耍,劇中用巴比倫的墮落來暗指這座城市即將毀滅,而楊林的哥哥高捷經營酒吧因為受到楊帆勾引了黑道大哥的女人而關閉,最後只好再去當小偷,意外而死。

這樣的劇情,充滿了無奈,1987年台灣解嚴,時代的權威解除後,年輕人漫無目標的生活,這座城市也開始漫無目的的建設蓋高樓,賺錢的目的已經不只是討生活而已,而是一種放縱,楊林的外公李天祿經常去簽大家樂,也是一例。

《林北小舞》表面上是小舞非常崇拜從事黑道生意的父親高捷,但他認識熟悉了黑道的運作模式後,才意識到害怕,親友或許一夕之間就消失,是從女導演的眼中來看這一件事,少了些黑道懲兇鬥狠的態度,多了一絲家庭的羈絆與女性的角度。

《林北小舞》多描述了民意代表的權力,有時比黑道大哥還不講理的一面,當今台灣(包含金門)正是如此!

兩部片同時是描述家庭、女性,也紀錄了社會背景,相信三十年後重看《林北小舞》,也會像我重看《尼羅河女兒》一樣的激動。

PS. 希望高捷三十年後可以再拍一部電影,飾演阿公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