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97-植物園內的欽差行臺



台北植物園內有一座欽差行臺,全台僅存的衙門建築。原址在布政使司衙門(現在中山堂)旁,本是清朝接待來自朝廷中央官員及宴請外賓之處。1895年馬關條約台灣割讓日本,仕紳擁護巡撫唐景崧,為台灣民主國總統,欽差行臺便改為「籌防局」做軍務之用。十天不到,日軍登陸東北角,唐景崧化妝變身老婦逃跑了。

日治前期,欽差行臺作為總督府廳舍,歷任七任的總督,直到1919年總統府蓋好,此地成為臨時性展覽聚會場所。1932年決定將布政使司衙門及欽差行臺建築,分別移入圓山公園(今兒童育樂中心)、淨土宗臺北別院(今善導寺)及台北苗圃(今植物園)內保存。

1935年總督府舉辦台灣博覽會在公會堂(今中山堂),這裡原本是欽差行臺所在地。艋岬作家朱點人,寫短篇小說《秋信》,描寫曾在衙門辦公的前清老秀才斗文先生,搭現代化火車到公會堂,斗文秀才的古人裝扮格格不入,那已不是他認識的台北城,於是跑到台北苗圃緬懷傳統建築。欽差行臺歷經不同的使用方式,清朝欽差招待所、軍務籌防局、日治總督府廳舍、熱帶植物陳列館、戰後為林業陳列館及布政使司文物館,值得我們思考古蹟再利用的方式是否能呈現多元文化的存在,正如同台北城南古蹟融合了漢式、洋式、和式及唐破風建築風格。(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