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20170920《國語日報》城市美學18:【大馬士革】歐瑪雅清真寺



大馬士革城內有個列為世界遺產的歐瑪雅清真寺(Umayyad Mosque),羅馬帝國時期,原本是座希臘羅馬朱庇特(宙斯)神殿,羅馬帝國改信奉基督教後,改建為聖約翰教堂,紀念施洗者約翰。西元七o五年又改建為清真寺,裡面有伊斯蘭教什葉派的精神領袖胡笙的陵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扇不同幾何圖案的窗,陽光照射在玻璃上,與基督教教堂有截然不同的氣氛,但以空間格局來看,的確是典型基督教教堂的型態。

*施洗者約翰陵寢

耶穌與施洗者約翰都是聖經裡的人物,是基督宗教的聖者,我們可能無法理解這兩個不同的宗教,居然將施洗者約翰的陵寢完好的供奉在伊斯蘭教清真寺內。其實,伊斯蘭教、基督宗教都來自猶太教亞伯拉罕,基督宗教的聖者,大部分也都是伊斯蘭教中的「先知」。

施洗者約翰,大約出生在西元前一世紀,曾公開抨擊希律王而被捕入獄,但希律王顧忌約翰的威望,一直將他關在牢裡不敢殺他。有一天,希律王在喝醉酒的狀態下,答應賞賜女兒莎樂美任何物品,在母親的慫恿下,莎樂美要了約翰的頭顱。在歐瑪雅清真寺內還有一座較小的建築,有點像是寺中寺,當中存放著用綠色布包起來像是頭顱的物品,便是紀念施洗者約翰的陵寢。

施洗者約翰在約旦河幫耶穌受洗,耶穌同時也是伊斯蘭教中的聖者,清真寺東南角的高塔被稱為耶穌的尖塔,許多穆斯林認為世界末日時耶穌會在高塔出現。

*胡笙陵寢

穆罕默德創立了伊斯蘭教統一了阿拉伯地區,胡笙是穆罕默德的外孫,在西元七世紀伊斯蘭教內戰的時候被殺,胡笙的頭一直被安供在此。伊斯蘭教什葉派與遜尼派的爭議不在於教義問題,主要在於誰是穆罕默德的「真正接班人」,什葉派將胡笙視為接班人,在於血緣的關係。

一進入胡笙陵寢這一區,好多穆斯林來此朝拜,尤其是歐巴桑級的婦人,哀傷哀痛程度比親人過世還要難過,有得甚至全身癱軟還要別人攙扶才能走出去,已經逝去過往千年的領袖還能被這樣的哀傷,對宗教領袖的信仰凝聚力非常驚人。



歐瑪雅清真寺外面有可蘭經學校,從古至今此地就是教育、政治、司法、宗教與文化的中心,甚至是貿易資訊中心,去觀光的遊客還有各宗教的朝聖者,都會來這裡緬懷一下過往的歷史繁榮的歲月。

清真寺內有不少馬賽克等幾何圖案,在1893年發生火災前,據說有超過4000平方公尺的黃金鑲嵌藝術,是世界上最大的馬賽克圖案群。

大庭院是乾淨到反光的白色大理石,進入寺內要脫鞋,女性要穿長袖袍遮住手腳頭,雖然人潮很多,但是並不會很吵雜,很多人在地上或臥或坐,小朋友或許會跑來跑去玩耍,這是在各地清真寺看到的景象,幾乎都是全家老少三代一起出動,一起享受家族相聚在一起的時光,也讓我看到了團結力量大的氛圍。

一座清真寺可以在不同時代為一般人民持續使用,高塔、窗櫺、馬賽克圖案等,雖然歷經不同宗教的改造,但看起來十分優美不唐突。如今,敘利亞這六年來的內戰,一百多萬人傷亡,六百多萬人流離失所。歐瑪雅清真寺也在空襲下損毀,反抗軍、政府軍互相指責破壞古蹟,我期待可以找出和平解決的方法,並恢復寺廟讓大眾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