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與《紅衣小女孩2》




去年看臺灣片有點失望,感覺有些片是為了補助金而拍,今年的幾部類型電影,欣喜臺灣片有擁有了自己的靈魂,本來以為這種類型電影脫離不了好萊塢商業片沒有自己的敘事角度,但這兩部片強烈的令人窒息,有了臺灣獨特的元素,與當前社會問題的省思。

原本看《怪》片的時候,極度的不舒服感,尤其是男主角這群壞同學欺負老人家那一段,但是看到許多年輕人居然笑了出來,還跟著導演的視角一起霸凌老人家、霸凌同學、霸凌老師。不一會,我看出導演的企圖了,我們所害怕的怪物,其實本來身為人類的時候是弱勢族群,可是變成了怪物後情勢翻轉,這與會霸凌別人的同學是一樣的心理,由於缺乏自信,利用霸凌來增強自己的信心,沒有原因的若可以透過霸凌來達成心理的快感,甚至找到方法可以把老師摧毀,或是想辦法欺負怪物,來滿足自己。

社會上每一個角色的人,無時無刻的利用各種模式在霸凌別人,有時候我們只是不自知,奧客利用網路霸凌咖啡館老闆,老師用酸言酸語霸凌學生,公務人員、政客、商人等等,每一人在不同的角色,都會無來由的去霸凌別人。

這是人類最原始的怪物性格嗎?

《紅》片,幾乎全部是女性的角色,這是當前社會母女關係的省思片,除了青少女得不到父愛,整個全部轉移到母女惡化的關係,而解開惡化的關係,還是要靠虎爺與虎爺阿公的男性力量。

全部利用真實的社會新聞改編,是我們重新認識台灣土地的最好方法,希望導演可以持續創作同類型電影。

鬼怪並不恐怖,無法克服自己心魔比較可怕。

喜歡看鬼怪恐怖片的朋友,請一定要看這兩片,台灣已經拍出恐怖又有深度值得一在省思的電影了。

聽說《怪》片不太賣座,是因為不夠恐怖,還是擊中了青少年會霸凌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