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96-布拉格,慕夏的城市



慕夏的唯美女性畫作及新藝術運動舉世知名,他的一生也象徵斯拉夫民族辛苦建國的歷程。一戰結束奧匈帝國解體,捷克建國,音樂家在作品中傳達民族情感,如史麥塔納、德佛札克等影響全世界,慕夏也奉獻所學。

慕夏早年在唱詩班就讀,展現歌唱天份,但他很喜歡繪畫創作,努力克服萬難得到資助,前往慕尼黑美術學校學習。畢業後工作不易,就在劇場畫佈景、肖像畫,1887年到巴黎當插畫師,做版畫、設計書本、雜誌、月曆等封面,以及幫舞台劇設計戲服、海報等。1895年聖誕節,慕夏有機會幫最紅的女明星設計街頭海報,一炮而紅。爾後他開始提倡新藝術運動。

我們熟知慕夏的唯美創作,如一系列的四部曲作品:春夏秋冬等,但他花18年到各地探索原鄉斯拉夫人,創作20幅斯拉夫史詩鉅幅壁畫作品,闡明東正教文化根源與君權、神權及宗教間關係,更重要的表達民族的自決!捷克建國之後,他為國設計郵票、錢幣與國徽。他把作品捐獻給政府,1933年展出後,因政治因素被冰凍30年,納粹佔領捷克,慕夏被關影響健康,釋放後生病過世。到了布拉格,一定要到慕夏博物館、市政廳參觀,並且聖維徒斯大教堂、布拉格車站、泰爾斯博物館等都可以看到慕夏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