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99-台北梅屋敷



台北中山北路與市民大道口的梅屋敷(逸仙公園),曾經是高級料理亭也是旅館。1896年藤井奈美與大女兒藤井登美惠來台經營料理亭,接下了老闆的餐廳,改名為「吾妻」。1905年,投資成立了「梅屋敷」。她並無兒子繼承事業,透過與大和家族的關係,建立了連鎖事業體系。大和辰之助的兒子大和宗吉,負責經營梅屋敷,第五個兒子作為藤井家的養子而改名為藤井悟一郎,藤井登美惠過世後,接手了吾妻旅館的經營,後來藤井悟一郎當上了台灣旅館組合的副會長。

孫文革命期間,遊走世界各地,在台灣留下了兩款字:給大和君的「博愛」、藤井君的「同仁」。這兩幅字並沒有確切指名要給誰,也沒有落款時間。國民黨的一位老師考證,1913年孫文來台停泊基隆僅10小時,不可能在梅屋敷留下字畫,應該是更早。

灣生中田芳子阿嬤,從小在附近長大描述戰爭時期,梅屋敷有一群年輕神風特攻隊的飛行員聚會,隨著戰爭白熱化,倖存的飛行員越來越少,她與其中一個飛行員書信交往而結婚,這位飛行員雖然因戰爭結束倖免死亡,但是他面對同袍死亡的創傷,一直到七十四歲人生結束才得以放下。中田芳子阿嬤會唱雨夜花逆歌,可上網搜尋喔!

梅屋敷作為料理亭,在 1945年戰爭結束嘎然而止,台灣的歷史好像一片刀刃,時間一到改朝換代,戰後被指定為國父史蹟館,1983年因鐵路地下工程庭園與建物曾經移動重建,如今在日式料理亭內擺放了革命資料展,逸仙公園內被修改為中國傳統蘇州庭園樣式,或許我們應該多了解這棟建物內所發生過的事情!(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