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98-台北昭和町六帖



閱讀金恆杰老師的散文,看見1946年昭和町的日常景象。《台北昭和町六帖》刊載在《當代雜誌》第二期,現在的青田、泰順、溫州街一帶,當年的生活如何呢?

請聽水平子娓娓朗誦出淡雅文字,此六篇短文的第一篇〈買菸〉,年少的金老師幫父親到雜貨店買菸;第二篇〈拔草〉,描寫生活在台灣的日本人於庭院認真拔草,不因戰敗即將返國而放任雜草叢生;第三篇〈地攤〉,胸前縫著白布的日本人擺攤賣家當,在青田街東邊的排水溝旁(現新生南路),賣物後的錢交還政府以作戰敗賠償金;以及〈歸魂〉、〈名牌〉等二篇文章。

請大家找《當代雜誌》來看,文章非常有架構性,完全將當年1946年昭和町的庶民生活描寫出來。讓我們再翻開1998年3月出刊的《當代雜誌》127期,金恆杰老師寫從昭和町到青田街,街上四輪車的樣貌;以及〈許老先生之死〉一文,日常母親與小孩的對話中,小偷把在家的許老先生殺死了,隱晦的寫出許壽裳教授之死,在當年白色恐怖壟罩下,沒有人談論許教授之死。(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