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2

【上海】蔡元培故居


2006/4/14 14:00 蔡元培故居

從靜安寺過延安高架往南走不過五分鐘,就會看到蔡元培故居的牆壁,上面還有雕像及其生平的簡介。

進入一區磚造的二樓傳統建築,屋頂斜飛。這個小區在市中心,不准改建應該房價不低。買了票五元,門票設計的不錯,附上我最喜歡收藏的明信片,還有蔡先生的生平簡介,這比剛剛的靜安寺門票有品味多了,何況靜安寺的香火實在不旺。

蔡元培(1868-1940),少年時曾在紹興古越藏書樓工作,博覽群書。光緒15年(1889)舉人,後來考到進士,授翰林院庶起士、編修。甲午戰爭後,開始接觸西學,同情維新。遊歷日本後回國,在上海創立愛國女校等社團,以《晨報》為陣地,提倡民權,宣傳排滿革命,後來加入同盟會。

民國元年(1912)任南京臨時政府教育總長,主採西方教育制度,實行男女同校等改革措施。任北大校長,支持五四運動,因營救被捕學生被迫辭職,後擔任國民政府常務委員、大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長等職。

維基百科蔡元培的介紹

以為會看到蔡元培已經住處使用的東西,可是並沒有,只有照片及來往公文手稿等,這裡應該稱為紀念館才對。參觀的人不多,可能一天也只有小貓兩三隻,我見到一個大叔在參觀的時候念念有詞,不知道在背誦什麼。

離開前買了一疊明信片,然後問問為什麼二樓沒有開放,售票員說蔡先生的女兒還住在這裡呢!

2 則留言:

  1. 上海有很多名人故居,我去看的是一個共產黨元老的房子,又忘了他的名字:P

    回覆刪除
  2. 焦糖,是不是周恩來紀念館,那個地方還蠻雅緻的,在復興公園附近,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