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佛羅倫斯】瓦薩里(Vasrai)最後的審判@大圓頂

在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教堂的圓頂畫,很難有人能記住是瓦薩里的作品,或許太多文藝復興前期的名人在此留下足跡,掩蓋了這個畫家(作家)的事蹟,而文藝復興這幾個字,卻是瓦薩里最先提出來的。


2006.2.25 聖母百花教堂的圓頂畫‧瓦薩里(1568-1579)

瓦薩里最重要的著作就是《名人傳》,主要描述14-16世紀在繪畫、建築、雕刻有重大成就的藝術家,紀錄下來避免再度被世界所遺忘,他的理念是文藝復興既然是古希臘的藝術再生,就不要讓這段藝術史再度被磨滅掉(第二次死亡),瓦薩里把這三個世紀分成三個時期,也是我們常常用來區分文藝復興的三個時期。

瓦薩里認識米開朗基羅,可以在這個圓頂的上方看到米開朗基羅作畫時強調肌肉的影子,神像畫不但立體也非常巨大,不像是畫在平面上的。他也非常崇拜達文西,在名人傳中的一段對達文西開始畫蒙娜麗莎這幅畫的描述,雖然他沒有看過這幅畫,但描述的非常真實,是達文西第二次滯居佛羅倫斯期間(即1500-1506年間)畫這幅畫的。他對拉斐爾的敘述他則認為是縱慾過度才會這樣的年輕就死掉。

瓦薩里生於1511年,死於1574年,他的作品構圖緊密,動作激烈、緊張,代表作是市政廳(就是烏菲茲美術館)一系列壁畫。1560-1574年建的市政廳就是他設計的。

【佛羅倫斯】布魯內列斯基的紅傘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3/blog-post_15.html

2 則留言:

  1. 整個圓頂的作品都是Vasari畫的嗎?真酷,一天到晚聽到他的名字,卻沒想過他的作品......

    回覆刪除
  2. 這幅畫是 1568 開始畫的,一起的工作者有 Federico Zuccari,他一直畫到 1574 年他死去為止,然後 Zuccari 一直工作到 1579年,還有一群學徒協助完成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