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倫敦】波提且利(Botticelli)與維納斯@國家美術館

一看到左邊那個瓜子臉的維納斯女神,就知道是波提且利的作品,這樣的臉部表情、衣服,神話故事雖被世俗化,但是充滿了高雅的氣息。


1480-1490/維納斯與戰神馬斯/波提且利/倫敦國家美術館

這幅畫的構圖很複雜,有四個半獸人的小鬼在旁邊嬉鬧,看起來就很吵的樣子,但是戰神馬斯累的完全沒有聽到已經熟睡,而愛神維納斯在旁注視著愛人的眼神則充滿了寧靜,讓人遐想"愛"到底是甚麼?

原來這幅畫是要裝飾貴族的新婚房間所畫,有種『做愛使男人疲倦,使女人振奮』的感覺,放在新婚房間似乎最能呼應。


1482-832年/春/波提且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

波提且利的畫作構圖與傳統宗教畫非常不同,無論是《春》、《維納斯的誕生》或是這幅畫,其實畫面看起來很和諧,雖然中間有留白的區域,人的動作、大自然的聲音、清風的吹拂,他的畫作不只是靜止的畫,還有了音樂與動作。

波提且利是哥哥扶養長大的,哥哥是個金匠,Botticelli是小圓桶的意思,是哥哥的綽號,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變成波提且利的名字。波提且利的老師是菲利浦‧利比(Filippo Lippi),就是那位曾經是不能結婚的修道士,後來愛上了畫中的人物,破戒娶了模特兒為妻。後來波提且利還教導過菲利浦的兒子。

【佛羅倫斯】波提且利文藝復興的"春"天@烏菲茲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12/blog-post_08.html

畫中的維納斯是佛羅倫斯的美女,據說這個美女在世的時候就被貴族搶來搶去,後來暴斃身亡出殯的時候不蓋棺木,全城的人都來瞻望,不知道是真是假?

2 則留言:

  1. 那位女模不知怎麼個美法呢! 聽說波提切利死後還指名要葬在她旁邊哩!

    很喜歡 Botticelli的畫. 但卻沒想到"做愛使男人疲倦...." 這回事...真有你的
    ^^|||

    回覆刪除
  2. 小芙

    那個美女據說是西蒙奈塔夫人,下面這個網址有詳細的介紹

    http://www.sj33.cn/ys/hhys/200606/9000_6.html

    這句話不是我想到的,不知道是在哪裡看到這樣的解說,我去翻找了好多書也沒有這樣的說法,不過看這張圖也到有這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