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台南】牛樟芝@立康生物科技藥廠

去了一趟以中藥材為主的大型觀光工廠,真的讓我眼界大開,幾年前去迪化街的老中藥鋪,老師傅介紹這些煮藥製藥的工具,在立康生物科技的展覽區也可以看到一二,雖然這些工具已經沒有再用,但如何把中藥材的萃取食用,怎樣讓人體吸收的研究,還真是非常多樣化的生產設備。

From 台灣‧台南
幾年前搬家的時候扭到腰,就是這個貼布讓我度過漫長的夜(照片:立康科技提供)

一進去立康的廠區,導覽的妹妹就帶著笑容跑出來,開始介紹以中藥店起家的創辦人鄭慶祥先生,在1972年創立生春堂藥房,1982年成立生春堂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2001年創辦立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短短幾年有這樣的規模,我想是從傳統中藥製作的『丹、膏、丸、散』都有深刻的製造經驗,才能有如今的規模,所有產業的『傳統』很重要,然後不斷地創新才能穩健成長。

立康的主要產品龜鹿二仙膠是最傳統的龜、鹿兩種中藥材,相關產品有藥丸、液劑、膠塊,可以用各種方式服用。還有素食的龜苓膏,清熱降火解毒提升免疫力,像吃布丁一樣吃下去很方便。此外,這幾年研究生長在牛樟樹上的牛樟芝可以治肝病,在工廠內看到控制濕度溫度的廠房,就是在培養牛樟芝。

貼布,可大有學問!常見的貼布有「油性貼布」、「水性貼布」,一般「油性貼布」以樹脂當基劑,黏性強厚度薄,透氣性較不佳,會讓人過敏;「水性貼布」以高分子聚合物當基劑,水分高厚度厚,黏性比油性貼布稍差。來立康才知道,現今高科技可以製造出藥效持久、不黏皮膚、不脫落、不過敏的貼布!

立康科技應用「微膠囊包覆專利技術」,將貼布中的有效成分包覆起來,緩緩地滲透進皮膚,延長藥效時間也減少過敏刺激現象;水性貼布使用高成本的材料,黏性佳低過敏又清涼,而且撕下來的時候也不會疼痛。坊間流傳一句話:如果貼立康的藥布會過敏的話,就沒有藥布貼了 !

諾大的工廠裡面的設備不能拍照,參觀的時候覺得這麼大這麼多的設備,若全速生產,應該產量會非常驚人,小時候父母煮了一整個下午的中藥,整個家裡都是藥草味,現在用密閉的鋼器,又用那麼多偵測儀器,在煮沸的過程中,損失的藥性應該很低才是。

立康生物科技官方網站:http://www.herbalmed.com.tw/

From 台灣‧台南
圖說:
立康生物科技的成立緣由
鹿角與龜板展示,說名當年製作中藥材步驟繁複
展覽館內放置傳統中藥店鋪內的擺飾
展覽館內以本草綱目說名鹿龜的療效與比較表
除了動植物,礦物也是中藥材的原料
傳統寄藥包在雜貨店的懷舊藥膏
『黑矸標精風散』應該陪伴我們成長的暢銷產品
傳統中藥店製作藥丸的工具
導覽妹妹介紹中藥材製作過程
年輕的老闆立牌,讓客人跟他合照
立康的純水還多加了許多程序,確保中藥材製作用水的純淨,立康也有生產礦泉水
GMP萃取濃縮的流程介紹
DIY教室給小朋友來體驗,布置的非常可愛
牛樟芝的生長非常緩慢,是真的要從樟樹上長出來藥效才好
牛樟芝的生長環境,必須控制好溫度與濕度
觀光客可在此測量血管的年齡,並推薦適合的藥品或健康食品
製作成固態的中藥材,可以溶在溫水中口服
牛樟芝也有製作成膠囊的健康食品
藥品類在一樓大廳,需要有合格藥師才能販售
立康生物科技工廠很多棟,導覽妹妹的介紹非常的詳盡,真是專業

PS. 此為工研院觀光工廠手冊專案,內文為水瓶子參觀心得,該工廠生產的貼布、食品或藥品等請依專業人員建議使用。

2 則留言:

  1. 我也有去過感覺很棒呦,服務人員很親切,藥貼布超好用的,有機會推薦大家可以排行程去參觀,記得要預約ㄛ

    推薦立康阿嬤部落格
    http://blog.herbalmed.com.tw/

    裡面蠻多養生的資訊ㄛ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