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嘉義】好酢新故鄉@穀盛觀光工廠

總以為到酢工廠,應該會聞到濃厚的醋的酸味,沒想到窗明几淨的工廠一點味道都沒有,可能是現在的釀造都在密閉的環境,全自動化的機器包裝,看著一箱箱的成品要出貨,台灣人煮飯調味的產品真是琳瑯滿目。

From 台灣‧嘉義
觀光工廠不只介紹製程,還要負責食譜教學

一進入廠區,看到新蓋好的廠房,2008年才正式啟用,在工廠一片外移到中國的聲浪中,穀盛可以擴廠,實在很不容易,雖然是星期六,可是看到很多員工午休後穿著白色的衛生服進去工作,然後看到穀盛的產品型錄,多樣化的產品,60年來秉持專業發酵技術及忠於健康原味的『誠信』堅持,這樣公司的精神標語,我想是他們成功的原因。

穀盛的產品主要是『釀造酢系列』,有穀香米酢、糯米酢、陳年酢、高梁酢、有機玄米酢,原料大部分是糯米。還有烏酢、日式調味醬、和風沙拉醬、建康果酢、紅麴養生、咖哩調理與副產品洗髮精等等,眾多的產品看得我目不暇給,這邊有個大的教室,有客人組團來參觀的時候,可以做食譜教學,怎樣用這些醬料,並教大家怎樣作菜,隨著不同來訪的客人,或許也介紹酢的製成,怎樣在家裡自己釀酢。

酢,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排便順暢,並可以減少疲勞養顏美容、延年益壽,睡不著的時候喝一點還可以容易入睡。在日常生活中煮飯添加一點酢,可以使飯不容易發酸,海帶浸泡可以縮短時間,消毒、去污、取代鹽巴、泡澡,還可以治打嗝。

官方網站:http://www.kokumori.com.tw/
觀光工廠:嘉義縣民雄工業區中正路36號
電話:05-2204911


圖說:
傳統釀酢的木製器具與磅秤
大型木製壓濾機
足踏式瓶蓋機
玻璃包裝與草繩綁裝
傳統與現代釀酢比較圖
大型生鐵蒸米鍋
地窖,用電風扇通風,不能吹冷氣
穀盛觀光工廠外觀
2008年新擴建的廠房
大型鋼製發酵槽
自動包裝後裝箱準備出貨
大型輸送帶
自動包裝上標籤
展示室,順便給參觀客人直接選購產品
副產品:洗髮、洗碗用品
多媒體展示與教學會議室,前面有瓦斯爐,好像傅培梅教室
教室內眾多的產品,可以當場示範煮飯煮菜
世界各國的酢醰產品收集
食果子,拜樹頭;食好酢,拜車頭,1998年加入宅配、展售會的貨車
傳統釀酢的示意圖

文物館有古老釀酢的木製設備與裝酢的大瓶子,很壯觀的大鋼盆,比對傳統與現代釀酢的製程方法,並無差異太大,一個企業要成功,不但要創新,瞭解傳統還是很重要的。

PS. 此為工研院觀光工廠手冊專案,內文為水瓶子參觀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