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台南】用一輩子的家具@家具產業博物館

一踏入家具產業博物館,就感受到一股藝術氣息,在 IKEA 買的家具習慣用壞了就再買,但看到了博物館內的收藏,我想做家具就是用一輩子的用心。

From 台灣‧台南
創辦人葉泰欽口述正港台灣木工精神一書的封面

在博物館內看到一些古董椅子與櫃子,這已經是在藝術品的收藏,木雕的層次與精細,還有鑲崁石榴、不同色澤的木材的家具(剛好最近在高雄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入木三分,嵌合有禮』也是家具產業博物館的收藏),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以前有錢人家的床與化妝台的整體設計與華麗雕飾,真的好像蓋一個小屋的感覺。還有嬰兒座椅與手推車多用途的實用設計,在博物館展覽區都可以看得到。此外,博物館還有作一些古蹟的修復工作。

博物館是永興家具所經營,創業50年,歷經了大量製造外銷的階段,工廠的規模很大,看到很多的機具,可以想見當時的規模。後來外銷衰退,轉型以創意開發為主,很多學校與公家機構的木製設計,都是永興家具的傑作,例如台大的總圖書館的大門,與圖書館內的書櫃,甚至總統府內總統迎接貴賓的座椅的設計製作也都出自這裡。從一進門就接觸到不用一根釘子的木工製品,這樣得結實,也融入在整個企業文化中。

從原木進口到切割、乾燥、製材、備料、木工、雕刻、塗裝、成品,所有的過程都在工廠內可以看到,我對乾燥這個步驟很有興趣,看到一間間諾大的烤房,還要控制濕度與溫度,若沒有經過這個程序,很多家具在台灣這樣冷暖潮濕的環境下,很多卡榫一下就壞掉了。

家具博物館內舉辦『魯班學苑』的課程,還安排導覽參觀,從木頭的氣味、遇水的浮力、敲打的聲音,卡榫的應用學習等,都可以親自體驗,我在那邊玩的不亦樂乎,有興趣前往的朋友可以報名參觀。

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

From 台灣‧台南
圖說:

等比例縮小的木椅,製作方式一點都不馬虎
乾燥室,必須控制濕度溫度,加上適量的擠壓,才能讓木材保用很久
客戶捐給博物館的老家具,雖然不怎麼漂亮,可是卻代表背後一個故事
幫廟宇修復的龍頭古蹟
總統接待外賓的座椅
大量製造階段的工廠一排排的機具
嬰兒椅與手推車,好像變行金剛一般
台大總圖書館的入口大木門
卡榫練習的童玩
創辦人葉泰欽口述台灣木工精神
一瓶瓶各種木材讓參觀者聞味道
多層次的木浮雕藝術品
工廠外的庭院造景也都用木材設計
家具拆解的圖解與實際模型
魯班學苑工匠之家,提供各種器材與老師傅的教導
小小的椅子四隻腳的卡榫方向都不一樣,要用心去比對才能組合成功
家具博物館外巨大的椅子地標
多種卡榫組合應用練習
魯班學苑教導如何測量與裁切木材
外型極簡的設計看不到任何一根釘子,又非常的穩固

PS. 此為工研院觀光工廠手冊專案,內文為水瓶子參觀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