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酷馬》寫實描述當前台灣的家庭問題,充分激發年輕人的力量

看完《酷馬》後,我想了很久,這部片帶給我們熱淚盈眶,我們能如何改變社會現狀?給目前似乎無望的年輕人,怎樣的力量?



這部片為何會刺中台灣人的心?我想很簡單,導演王小棣描述的就是當前台灣的家庭問題,除了教育體制、教養問題、父母離異、工作難求、貧富差異、兩岸經商、司法不公等林林總總的問題外,年輕人不知道未來的生活與工作目標,整天渾渾噩噩,永遠無法獨力完成一件事情,因為找不到任何『成就感』。

於是,透過跑馬拉松,年輕的女主角汪語唐,找到她的出口,也是唯一能夠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我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問題,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靠我們自己的察覺,去了解別人的想法,而關鍵,還是在我們自己。

雖然這部片的結構非常混亂,有時好像在看紀錄片,有時好像看電視劇,有時又回到電影的敘事法,有時第一人稱,有時旁觀者角度,或許是導演故意的刻意表現。但,無損於該部片想要表現的精神,目前在高雄看這部在高雄拍攝的電影有半價的優待,希望大家多多進電影院觀賞這部真的屬於台灣社會的專有電影,除了點出目前的社會問題,我想我們還能改變自己來拯救這個世界吧!

PS. 感謝小魚的朋友小龍,帶大家進去三立電視台內觀賞該片試映。

2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