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府城】金門軍中同袍的泡茶時光

退伍至今滿16年,也跟這位朋友16年沒見,去年在臉書上又相遇,最近一直有機會跑去台南,今天終於又碰頭,這16年我兩的工作歲月倒是很簡短地就帶過,我心裡想的滿是當年的場景,還有從他身上習得淡然處事的味道。

From 台灣‧金門
陽宅(翟)的建興五金行,是我經常去採買的店。

當兵期間,因為龍蛇雜處,階級與各種競合的關係,基本上是個小型的社會,很快的讓人墮落在這個太真實的泥沼內,反正兩年就退伍,誰也不想把事情做好,能混就混,得過且過的人一堆,而這位同袍蔡先生,雖然稱不上精實,可是在他負責的職務中,他可以很快的理出頭緒,事情分輕重緩急的就處理的很好。

當年我在的單位大家都住在坑洞內,我經常去買些營區內所需要的木工材料,是他教我基本的木工,並在悶熱的洞內裝上抽風機,於是就經常在我房間內泡茶天南地北的聊天。其實,我已經忘了我們常聊了甚麼,但是我印象中就是一些人事的紛擾。後來,我也不清楚他到底得罪了那個長官,再退伍前半年被下連隊,沒想到下連隊後不到一個月,在他管理的庫房內,原來混亂不清楚的軍品,被他整理的井然有序,我去找他的時候,他很快的弄出一個泡茶的工具箱,於是,我們兩個又在那邊泡茶聊了起來。看起來是到了一個絕路,可是在他的努力下,不但柳暗花明又獲得長官的賞識,在今日言談中我才知道他當年體驗了一次夜行軍,雖然很辛苦,可是也是一輩子的回憶。

我會想起一起去金城的台南擔仔麵,或是在一些古厝遊歷的青春足跡,今日一見,我想我們的年齡都沒有變,當年的相處就是很成熟的40歲。

今天給他請了兩頓飯,吃著我最喜歡新鮮的海鮮,我還一直再想當年我住的坑洞有個密道連通戰情室,那個封閉的密道到底藏著甚麼?我用木板遮蔽著,一直不敢打開,害怕會有成千上萬隻老鼠跑出來,或者有甚麼怪蟲之類的。而今,兩岸不在對立,這個密道應該也永遠會埋在荒煙蔓草裡,或許我們一輩子也不會去打開,搞不好有藏著黃金的密道。

這位同袍從原本的堆高機業務與木頭地板施工,轉型專業的五金螺絲槍與鏈帶螺絲販售,還要教師傅用會這些機具與解決問題,經常要很機動的全省支援,目前全台灣包含金門、馬祖的觀光遊樂區的木架平台施工的螺絲槍與螺絲都是跟他進貨,若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上他公司網站看看。夏林行

2 則留言:

  1. 原來瓶子去台南是會軍中友人啊!!
    16年說長不長,但兩人聊起當兵的日子,
    好似又回到當年。
    瓶子以前也在坑到理生活過啊,很辛苦吧!

    回覆刪除
  2. 我到金門的第一天是睡坑道,根本睡不著,至今我還印象深刻,翻了幾次身,想了些甚麼,好像昨日啊!

    我是睡小坑洞,對坑道有些小小的恐懼感,因為空氣不流通而且平衡感不好都會頭暈。

    至於辛苦兩字,其實真的習慣就好了。到後期當成觀光客在玩樂。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