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柬埔寨】送水節慘案,台灣慈善團體急捐物資,防止災後疫情擴散

前幾天柬埔寨送水節發生了慘案,今晚協會志工相約去大溪一個志工家裡整理遺體袋,我還是第一次接觸這東西,大家非常有效率一下就貼好標籤搬上貨車結束,不過中間聯繫的工作真的很累人,台灣有愛心的人真的很多,要整合起來卻不那麼容易。

相關新聞:星洲日報:柬埔寨‧群眾抨擊保安不周引發悲劇‧政府忽略控制人群



From 愛無國境協會CWBA

(台灣愛無國境協會新聞稿 2010/11/25)
11月22日柬埔寨首都金邊送水節節慶發生人踩人慘案,目前已知有456人死亡、700多人受傷,台灣各慈善團體即時捐贈遺體袋760件等物資,第一批25日清晨長榮班機送往金邊,第二批下周將透過華航班機前往。

柬埔寨天氣炎熱,衛生環境不佳,擔心會造成如海地災後的霍亂疫情擴散,這次愛無國境協會獲得永福扶輪社、林口長庚醫院、網友momo的好友團等許多不願具名善心人士,第一時間就匯集物資,寶島義工團成員負責物資運送,透過長榮、中華航空快速傳送愛心。

急難救助的負責單位,是 SBSI 組織與柬埔寨政府的衛生署合作,提供119急難救助的服務支援,這宗人踩人慘案,是柬內戰以來最多人死亡事件,更突顯了柬政府在急難救助的設備不足,非常需要外援。

這次事件死亡或受傷的大多是鄉村到金邊工作的女工,也是家庭主要收入來源,發生事件後傷患佈滿了大、小醫院的走道,預期會有更多家庭受到影響,當地不願具名台商馬上挑出美金1000元,購買食物給需要的人,暫時紓解生活的困境。

永福扶輪社長期資助興建 Graphis 醫療中心與附近造橋工程。林口長庚醫院於11月初才去柬訪問西哈努克省的 Graphis 醫療中心,共捐贈100公斤以上藥物與醫療器材給柬埔寨政府,並參與義診。而網友momo聽到這個消息,馬上跟好友集資購買遺體袋,雖因缺貨但他們仍不死心到處詢問下很快達成任務。這些團體與朋友的熱心,讓人感佩。

台灣愛無國境協會到12月中有募集二手物資計畫,透過萬海海運的愛心貨櫃,將自行車、筆記型電腦、春夏的衣物、兒童英文讀物等物資送過去柬埔寨。沒想到因為發生這起事件,募得最緊急需要的物資竟然是遺體袋,目前急難救助需求,也非常需要帳篷(tent)、骨科伸縮擔架 (Scoop_stretcher)、發電機 (generators)、製氧機 (oxygen concentrator)與救護車擔架(main stretcher)等。

台灣愛無國境協會:把愛點燃—愛心物資大募集,送愛到柬埔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