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馬祖】清水儷儐飲食店的水餃與紅糟排骨

一到清水的儷儐飲食店,馬上感受到老闆娘的熱情,她說在幫別的單位炒一些家常菜送過去,門口放置活跳跳的海鮮,看到炸好的紅糟鰻魚,整個馬祖風味餐在這家30年的老店都可以感受到,不到中午12點,客人已經滿座。

From 台灣‧馬祖‧南竿
老闆非常直爽好客,製作紅糟排骨的時候非常專心

儷儐飲食店
地址:馬祖南竿鄉清水村107號
電話:0836-25198、0928812990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特色水餃

大口吃了特色水餃,說不出為什麼特別好吃,看看裡面的餡是很普通的高麗菜、豬絞肉、韭菜,跟一般的水餃沒有甚麼不同。逼問老闆之後,他說除了採用當地養的豬肉之外,還加了特別部位的豬肉入味,不過那部味是個秘密。


紅糟排骨

剛炸出來的紅糟排骨,醃製的用料非常多,少許老酒、糖、鹽、辣椒等調味料,和著紅糟放置約2個小時,然後存放在冰箱,等客人點的時候馬上拿下去炸,不一會香噴噴的紅糟排骨就可以上桌,除此之外,儷儐的紅糟鰻魚也是客人非常喜愛的餐點。

馬祖的海鮮特色就是新鮮,淡菜、蝦姑、海苔、蘿蔔、黃魚、螃蟹等,當天有甚麼新鮮料理都可以在門口看到,老闆直接處理炒煮就上桌。雖然在這家店待不久,看到老闆夫婦兩人努力工作,對於自己的菜非常有自信心,兩人鬥嘴好像在比賽料理一般,有趣。

6 則留言:

  1. 感謝同學的文章,讓我看到當兵時第一次被學長帶去打茫的商店了,那水餃的滋味真是難忘.

    回覆刪除
  2. 馬祖的紅槽很有名。
    那是很難忘的滋味,不過我是在芹璧。
    因為太愛,還買了一罐回來,
    但當時的小魚沒下廚,完全不會做菜,
    只好"忍痛"送給別人,
    幸好,這樣才不會擺到壞掉變成垃圾。

    回覆刪除
  3. @印海同學:

    原來你是在馬祖當兵啊!下次應該多再請教你哪裡好吃的餐館。馬祖的老屋,應該也是很值得研究與拍照收藏,不知道你有無計畫再去探訪。

    @小魚:

    紅糟若沒保存好,是很容易壞掉沒錯,妳若要用這個來做菜,可以用快遞的方式跟馬祖的商家訂貨,現在超級方便的,哪天去妳家嚐一嚐囉!

    回覆刪除
  4. 馬祖雖然待了快二年,但我熟的真的不多,
    假日都累到躲在睡覺,冬天又冷,又没水,
    所以少出去流汗免的麻煩.

    我是看到老板還是一附鬍子樣,才記起那家店,
    以前裏面還有台式電動機,小蜜蜂和小精靈
    就可以讓阿兵哥耗上一整天了.
    想想真是個魔幻的兩年啊!

    回覆刪除
  5. 同學:

    我在金門就到處跑啊!每個假日就跑一兩個鎮,那時候剛好是風師爺很熱,就去把每一個風師爺都拍下來,也是那時候對閩南建築有點認識!

    當兵對我來說,也是魔幻的兩年,很多事情都很虛幻!

    回覆刪除
  6. 水瓶子好:

    此文已推薦至台灣好生活報「美食妙飲」單元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1107/2906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