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台北】高更的三個大溪地人@永遠的他鄉

高更一輩子的轉型與追尋,其實是非常的巨大的改變,這個改變,單從一幅畫中顯然看不太出來,從收入豐厚的金融市場工作轉而投入很窮的藝術創作,高更甚至三餐都難以維持,後來到了大溪地找尋原始的顏色,終於留下來大量的創作給後世,這樣的顏色是後來野獸派的發跡。

From 英國‧蘇格蘭
1899年/三個大溪地人/高更/英國。蘇格蘭國立美術館

去大溪地前,高更認為畫作中的『顏色』是個人思想的一種抒發,也是一種語言、情感,而不是一種實驗。在畫中擺脫寫實的顏色要說服很多人,我想真的是很難,高更還沒有去大溪地前,他也曾經用很怪的配色來畫阿爾,或是用比較像塞尚的配色來畫這些風景畫。看過高更早期的畫作,我的感覺他是在模仿,或者說是與塞尚、當時畫家的互相學習,然後加上不同的元素,例如調整構圖,或是用比較大膽的顏色。

但是到了大溪地,接觸到這些原住民,畫中有了這些人,當地的神像,還有那原始的風景,高更的畫彷彿有了生命,三個大溪地人,黝黑的深黃色皮膚,五官深刻,兩個女子手拿著芒果與花束,有人說是兩個女人誘惑這個男子。這或許有點描述著高更的內心世界,他拋妻棄子到了大溪地,與當地年輕女子同居,這樣的畫法又帶著西洋古典藝術的手法,用聖經的故事來暗示甚麼?或是說希臘神話赫克力士?

或許,這樣的評論又太過『西方』的複雜想法,其實,這三人只是在一個午後簡單不過的聊天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