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神鬼獵人》



看電影的時候讓我想到了1990年得獎的《與狼共舞》,同樣都是原住民相關的影片,表面上好像是新住民與原住民的衝突,但其實都是新住民的衝突,反而原住民是冷眼旁觀的。

這部電影皮卡丘與灰熊打架,是人類與動物的地盤衝突。而皮卡丘熟知印地安人各族群的個性,很理性能夠不引發衝突,倒是美國人之間因為自身利益而不顧道德信用。

後來法國人來攪局,殺了比較愛好和平族群的一個印地安人,弔在樹上並且在脖子上掛了『我們都是野蠻人』的牌子。當年羅馬帝國稱高盧人為野蠻人,互相爭戰,法國人的祖先,就是高盧人。歷史事件不斷的重複演出,在世界各地都有探險者與原住民的衝突,並且利用不同族群相處的矛盾而互相挑釁,爭奪資源。

電影中提到榮譽、信用,這部分與宗教信仰相關,舊約聖經中的十誡,就是一種合約關係,但是諷刺的是美國人之間雖然口頭訂了合約,但卻殺了皮卡丘有原住民血統的兒子,並且棄置不顧人的生死,反倒是印地安人有著一種與大地和平相處的約定。

1995年的《水世界》,同樣也是取材聖經大洪水的故事,也有不同族群的征戰,這一類的議題的確受到奧斯卡獎評審的青睞,或許人類以自我利益出發,真的永遠得不到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