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4

《溫羅汀的書店散步》國一生的專注力與觀察力問題



今天帶領是國中生的導覽,剛開始還覺得這一班的同學很專心,沒想到一開始走沒有三分鐘就破功了,我在想是不是我的開場白太引人注意了。

國一的第一次月考結束,老師很好心的規劃了一趟烤肉之旅,沒想到這一趟小小的活動,讓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變,這個改變是好是壞我不知道,但至少我知道被火紋身後的人生,閱讀、逛書店,佔了我人生很重要的位置。

由於今天是帶國一生,我只能就我國中、國小時代,逛書局文具、書店的經歷跟這些客人分享。當我講到念大學時代的時候,可能就已經無法理解了,更遑論牯嶺街、中華商場、光華商場這些地點了,我一直在想想地圖上這些空間的冒險,到底是甚麼時候開始的呢?原來是我國中時買了腳踏車與台北市地圖的時候,有了初步的旅行因子。

大致觀察了一下這些國一生在過程中,要是沒有人刻意的督促,有一半的人心思是漂走的,跟同學出來玩,互相聊天也很好玩,大概有四分之一是有在聽,另外可以發現有一兩個,專注力與觀察力都很好,在目前我們的教育體系下,這一兩個學生,經常是被我們犧牲掉的,因為,我們的資優班應該也無法有餘力去照顧觀察力很強的學生,但,我覺得這是人生學習路上一個很重要的基礎。

今天走入了舊香居,剛好老闆在,請她講了一個高中生買了絕版的"源氏物語"的真實經過,希望這些國中生有聽進去。

感謝這些書店老闆,給我們這麼美好的空間。也真的佩服國中老師,那麼有耐心的教導這些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