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9

【台北】辦導覽抱得美人歸



轉貼葉倫會老師婚禮當天的致詞稿。

各位親戚、長官和朋友們,大家好:

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在這裏祝福季五先生和瑩禎小姐的喜宴,您的出席是對這兩位新人最大的祝福,這份祝福也將讓兩位新人感謝一輩子,謝謝。

有機會站在這兒和大家說話,我感到無比的光榮。2012年7月我應邀到台北市立圖書館景美分館演講台北城的故事,認識了周季五,在眾多聽眾中他是最認真的一位,我在這位中原大學物理系,東吳大學企研所高材生的臉上看到積極向上的正氣。

在演講中,他知道我每個月在台北市有五場免費的公益導覽。這個活動迄今天早上,是我個人第870次導覽,在台灣非職業導覽中,大概很少人有這份紀錄。周季五和我一起幾乎走遍了台北、淡水等較具知名度的史蹟,他不但用眼睛看,耳朵聽,也到圖書館尋找相關史料,這份認真,讓他精通四百年來的台灣史,因而創辦了品旅遊交流平台,擔任品旅文化公司執行長,在台灣的旅遊平台揚名立萬。

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認為導覽的門檻很低,好像每個人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事實上,介紹一個地方或對一個地方的導覽要講得好,講到讓旅行者感動,甚至領悟參訪的地方,不只是簡單的地名或浮誇的笑料,而是老祖先傳下來有血有淚的優質文化和傳統,值得我們維護和傳述下去,這種層次的導覽需要高人一等的功力,而周季五就具備這項長才。假以時日,台灣的林衡道非周季五莫屬。

季五和瑩禎曾經一起參加我導覽的史蹟巡禮,當時我鼓勵季五,瑩禎是溫柔、端莊的好女孩,不但是賢妻,也會是良母,應詃儘快取回家做妻子。今年年初,我為華中扶輪社寶眷導覽大稻埕,有機會認識陳媽媽,我發現瑩禎有媽媽的美麗、溫柔、認真和堅持,這份優秀特質一定會帶到周家。謹請大家舉起您的雙手,用我們最熱烈的掌聲,祝福這對才子、佳人百年好合,永世其昌。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大賺錢。(台語)

葉倫會老師的部落格:
http://ylh515.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