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台北】新生國小到青田七六,我想討論小朋友專不專心的問題



很感謝新生國小校長,每學期都會讓每個班級到青田七六參訪,除了認識地球科學之外,我也都順便簡介這棟房子的歷史。

這幾年下來,可以感覺到能夠"專心",是學生在教學過程中是否能夠吸取到最多的一個重要原因,或許每個小朋友的學習能力不一,學習方法也不一樣,可是是否一些能夠"專心"的學生,被一些無法專心的學生影響,就我這幾年的觀察,這樣的學生還不少,最後放棄了在課堂學習,透過自學寫評量,或是透過補習方式來學習呢?

聽過不少老師有這樣的反應,老師也透過了各式各樣的方法來管理學生,有時候是暫時壓制了比較好動的學生,讓能夠專心學習的學生獲得受教權。有些老師可能花了太多時間壓制或是能夠讓學生理解,反而讓一些能夠專心學習的人失去了信心。

以上的這些問題牽扯到很多教育的相關研究,我想也因人而異,不過,我想說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過就是互相尊重與同理心,這部分是否可以花多一點時間利用遊戲與日常生活建立起來,這是一切的根本,只要能夠體會一次,我想同學就會有深刻的印象。

例如:之前我發現一個班級(不是新生國小)的同學,經常會跟老師拌嘴,當然這位老師跟學生是沒有距離,很像朋友一樣,可是明顯的同學很不了解老師的辛苦,所以也談不上體諒了,同理心的培養與體會,其實是人生中是否可以順利度過群體生活、團隊合作、主管下屬等最重要的能力。但,我們似乎沒有這樣的課程。

此外,能夠讓小朋友自由的思考,發揮創意,把所有的思考重心應用在對於問題的瞭解,科學注重的邏輯思維,在此之前,我的作法是大鳴大放,就是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讓大家講出來,只要有一絲絲的可能性,都算是答對,只要說得出道理,就給予鼓勵。總會有矇對的小朋友,大鳴大放之後,大家對於自己的想法就有了自信心,這一招是地球科學的導覽過程中,我認為最有效的。

1. 同理心互相尊重
2. 大鳴大放拚創意

這是我的方法,但,今天我要對一個小朋友說聲抱歉,長的非常帥氣的小朋友在我的鼓勵之下,終於鼓起勇氣舉手了,他有一口標準的北京腔,我卻不自覺得學習了他的腔調回答他的問題,因為他的答案答錯了,我看到他一臉失落的樣子,我想要再鼓勵他,但最佳時機已經過去了,希望他能夠經得起這樣的失落,重新找回自信心。

老師真的不是人幹的職業,我偶而帶小朋友認識地球科學就好,每天跟小朋友接觸,可能都失去了人生的目標了吧?

2 則留言:

  1. 從遊戲中理解,真的會比較容易。如果是玩角色互換的遊戲,你覺得如何? 老師變學生,學生變老師,老師下面吵、不專心,學生來當老師,這樣,是不是就可以體會同理心呢?! 呵呵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