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6

【台北】凌宗魁老師,北門周邊的導覽



感謝 凌宗魁 老師來帶 青田七六 所辦理的北門到中山堂的導覽,其實,本來預計是要走到台博館的,但內容實在太豐富,實在沒有辦法講完,靜待下回續辦從中山堂到台博館的導覽。

在鐵道部的周邊,目前鐵皮圍牆的那一區,其實才是從清國到日本時代的精華遺跡所在,目前的台北工場(台鐵舊禮堂)還是被鐵皮包起來的,屋頂就是劉銘傳時代火車站的站體。曾經有人提過是否可以重新作為北門捷運站的出口之一,好讓民眾出入時體驗現代化歷史的美好,但目前公部門各單位的思維,可能無法真正的實現。

北門的周邊有鐵道部與郵局,以及三井倉庫,雖然很多民眾來此駐足散步,但很多有關城市的變遷並不是很清楚,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在北平西路旁,其實還有一個長的很像國父紀念館的屋頂, 凌宗魁老師比喻為必勝客的標誌,1958年成立的比薩店,可以快速的攻佔台北的街頭巷尾,還真的不容易。要說明一下,國父紀念館的屋頂是黃色,必勝客的屋頂是紅色的。

台北城內俯仰皆是歷史遺跡,用不同心情慢步,都會有不同體會。

我們或許都會用金錢與效率來衡量很多事情,但文化資產的保存剛剛好就是跟這些互相矛盾的,如何取其平衡,是我們的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