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2

《謎樣的雙眼》



今晚電影社團由我選片,放了這部我五年前看過的電影,主人更新了藍光等級的投影機,在這邊看電影,比在電影院的影像還要清晰。

上次看這部片的心得在此

http://trip.writers.idv.tw/2011/02/blog-post_14.html

這次看了許多電影拍攝的技巧,許多一鏡到底的場景,加上長鏡頭拍攝人的表情,或者是用廣角鏡拍攝所有人的活動,我們的雙眼看到的是否是真實的世界,的確值得商榷!但看到別人的雙眼,卻是真實的內心世界,觀看與被觀看,全部都靠著雙眼。

最後一幕,男主角班傑明追查到了少婦老公把兇手囚禁在他家的地牢,在鏡頭下這三個男子好像都在鐵牢中,一個是班傑明始終無法打開對女上司的愛,一個是少婦老公還活在25年前與少婦的愛情中,而另一個自然是兇手。

而少婦的老公就用無意義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回敬這位兇手,但這兩人都度過了空白的25年。班傑明終於想通了,在女上司追火車後的25年,他終於關上門勇敢的表白,而女上司桌上的玫瑰花,也變成了兩朵。

雖然討論的是愛情,但是隱喻著司法體系的崩壞,還有當年軍人政權胡安‧裴隆(Juan Domingo Peron)的統治,電影的頓號選擇在1974年裴隆過世那一年,非常諷刺的是新上任的女總統特赦了這個強姦犯作為她的保鑣。

這部電影內男主角書寫的小說,情節充滿了後設性,但卻是最真實的事件。

「人的一生可以改變任何事,人可以改變他的外貌、他居住的地方、他的家人、他的女友、他的信仰,甚至他的上帝,但是他唯一不會改變的就是對他喜愛的事物的熱情(pas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