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0

【台北】凌宗魁老師的導覽



台北城市散步Taipei Walking Tour 北門、忠孝西路、重慶南路,凌宗魁老師的導覽充滿了時代的諷刺。

導覽開始在北門集合,由於上次 青田七六 辦的導覽前半段內容差不多,所以我開始觀察北門周邊的交通狀況,這次也把三井倉庫拍的比較清楚點,而北門圓環的周邊,可能是要蓋甕城的意象,所以擴大了很多,連帶著周邊的交通受到很大的影響,很多車子卡在三井倉庫那個轉彎處。

在我的記憶中,大約是 1980 年代,北門高架橋旁邊還有停車場,現在這個停車場已經消失變成了馬路,以前的北門被高架橋圍繞,如今所有高架道路與馬路都離開了它,百多年來的待遇,真有天壤之別。

為了這個北門的圓環,我們甚至還要把更多的文化資產移開!未來來看這件事情,是不是時代的荒謬呢?

今天走到了重慶南路與忠孝西路口的消防塔,我的印象是有一個學生票亭,很多學生都在這邊排隊買月票。重慶南路一路過去,因為 1911 年的一次颱風,把很多房屋吹壞了,總督府趁著這次機會實施街道與房子的改造,但這些房子不到百年,我們因為商業利益,都拆掉蓋了高樓,犧牲到美麗的道路規劃。

二二八事件的主要衝突場域,公賣局公署,就是今日的彰化銀行,如今也要拆掉改建了,到底,我們可以留給後代甚麼樣的歷史記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