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

創新的困境,請取消金錢補助政策



這是用雷射切割的印表機所製作出來的造型音箱,在台灣工藝中心,還有各個文創展場都有出現這隻台灣黑熊造型的音箱。

雖然這樣的產品可能材料成本很低,但是雷射切割,不斷的測試,一家新創公司的營運,許許多多的費用,可能很多前輩會說:要能夠賣印表機的耗材,而不是只光賣印表機,但這樣的說法我也非常質疑,市面上一些比便宜的雷射、噴墨印表機的耗材,品質也不差,真的賣耗材可以生存嗎?

所以,出版業曾經以書養書,目前這個時代若如此,可能會虧更大,許多新創公司第一個產品可能一鳴驚人,可是要持續的推陳出新,才是真正的困難,新雜誌可能賣座,但是過了一年,還要持續找到符合閱聽人的主題,非常困難。

任何產業任何產品,都是比氣長,而不是比創新!

要如何比氣長,就是要了解市場,融入市場現況,再找出新的產品定位,這個所有的老師都說過,說的很簡單,但是做起來資源運用就很難,要滿足所有的客戶是不容易的,或者要挖掘新客戶也是一個方法。

有一個劇場導演學弟,每年都要創新一場小劇場的表演,本來我十分的不解,只要把賣座的劇拿出來重新演出,不是可以節省很多成本嗎?的確"創新"要成為一種習慣,但是台灣很多產業的奇形怪狀,很多事情奇怪的讓人想不透,會形成這樣的"市場",除了過於速成的做法,最大的魔鬼,就是政府補助,很多公司因應著各式各樣的補助計畫而新創,或許我這個建議會讓很多人罵,但我深深覺得,請政府減少甚至取消『金錢補助』。

PS. 請問台灣黑熊與熊本熊,哪裡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