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祕魯】20160819@08:馬丘比丘(天空之城)、薩克塞華曼、庫斯科太陽神殿與西班牙教堂

祕魯的相簿 https://goo.gl/photos/XvNUqS3T5cRTncba9


一早五點出來排隊搭巴士進入馬丘比丘,到了六點半才上車,一天有2500人進出這座城市,我想是印加帝國與西班牙殖民時代沒有想像到的事情吧!



2005年,馬丘比丘與佩特拉成為姊妹市,印象中的佩特拉,光進入園區就花了很多時間,走了一整天,這座做生意的城市目前看到的都是巨大的陵墓,棺木安在?還有更多的神殿藏在地底等待挖掘。

許多荒廢的古文明城市,在人類航海殖民,取得農業、礦產開採經營之後,就是考古學的競賽,佩特拉是瑞士人重新發現,吳哥窟是法國人,而馬丘比丘是美國人,也代表著從第一次大戰,到第二次大戰結束後,美國成為世界強權的帝國。

為何強權那麼急於得了解各地的文化?除了寶藏之外,應該還有其控制的意義?只要了解該地的文化,掌握這些傳統生活的知識,宗教的信仰,就可以吸收進而融合。

進入馬丘比丘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看到皇室的避暑空間,蓄水池、排水道,把石頭當成木頭一樣製作卡榫,讓建築避免毀於地震,精準的太陽神廟座向。一個遺世獨立的山頭,上面就有足夠的採石場提供大石頭蓋神廟、蓋貴族的家,不知道世界上是否還有這樣未被發現的古文明遺跡呢?


不同角度的石切面,用來測量季節


栓日石,妄想把太陽留住,是在這山丘的制高點,也是附近山頭與太陽時重要的軸線




考古


羊駝 or 駱馬


太陽神殿,底下是大地之母的神殿


紀念章,很多人會蓋在護照上,但不建議


努力工作的人們



靠著鐵道過生活的人,火車上的服務人員,除了倒水、拿點心、介紹啤酒外,還要走秀賣紀念品,真是十項全能。



看看在地人的服裝


薩克塞華曼,謎一樣的大石牆


仿里約的大耶穌像


小販


旗幟代表印加帝國首都庫斯科的彩虹旗(不是同志旗)


好像迪士尼的花木蘭


庫斯科的商店


太陽神殿


晚上的表演,顏色十分鮮艷


又看了一次《天空之城》,好多元素跟印加帝國的石刻技術,還蠻神似的,尤其是天空之城的巨石崩落的時候。

吸取不同文化的精隨,然後變成自己的東西,這一點我們何時才能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