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台北】遇到當掉我老師的兒子,談師生傳承



今天是金華國中來的團體導覽,既然來的客人都是老師、校長、督察長之類的師長,我就來講一下師生的傳承。

我說到我大四最後一個科目被當掉,科目是地史學,當掉我的老師,就是馬廷英教授最後一屆的得意學生,突然主辦人舉手說:

那是我媽媽,劉平妹是嗎?

這讓我大驚一下,我畢業二十年後重新回來認識馬廷英教授,並且用地質科學的基礎帶小學生認識台灣島的形成,板塊運動、岩石等等,很感謝劉平妹教授把我當掉了,當然重點不是地質科學課內的實務,而是對待科學專業的態度,這個態度造就了馬廷英教授,我想也影響了他的學生們,包括我。

金華國中的教務主任,或許從小也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去唸了師大地科,現在在國中任教,去年帶資優生來參加我們所舉辦的文學故居導覽,現在又帶更多老師來參訪。

我一時之間太興奮了,所以講了超時,多講了磯永吉教授退休後回到山口縣防府市的那個"緣",也講了許多灣生不同的際遇。

一棟老房子可以說的事情太多了,也都是要看大家一起來說故事,才有價值。— 在青田七六

PS.外面又開始施工了,這次挖排水溝,臺北市的巷弄整個像是大工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