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伊斯坦堡】馬爾馬拉大學神學院清真寺


google 衛星圖

經過這所大學,這座現代的清真寺吸引了我的目光,周邊出入的盡是年輕的學子,我豪不猶豫的就走入了這座重新詮釋古典建築的現代建築。這所清真寺不只是只有禮拜用途,一旁還有圖書館、社交、學習等多功能,這也才是清真寺存在真正的目的。

占地約30000平方公尺,有一座廣場,總共可以容納4500人,在清真寺下方還有圖書館、講堂、教室、會議室、展覽空間等,乍看之下複雜的建物,其實是由簡單的幾何圖形構成的,以前剛剛參觀清真寺,會有很多六角形的蜂窩結構,沒想到這座清真寺大量的使用三角形,而構成圓頂下方是十二邊形。


兩個尖塔與圓頂,四周迴廊的圓尖拱已經被幾何圖樣簡化


仍有傳統伊萬的門廊的樣式,上面三角形象徵性的山牆仍有伊斯蘭書法字


這是伊朗伊斯法罕伊瑪目清真寺(藍色清真寺),傳統的伊萬(大門),與上圖現代樣式,其實各式元素都還在


兩根宣禮塔(喚拜塔)已經不需要人上去喚拜,不知道上面是否有喇叭?


鸚鵡螺式的螺旋造型,彷彿樓梯直達阿拉天廳


大廳內的講壇(敏巴爾)、壁龕(米哈拉布)等清真寺內的元素都有。


這個講台底下有突角拱樣式,是伊斯蘭建築常見的樣式,經常用於牆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