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伊斯坦堡】小聖索菲亞教堂,也改成清真寺



在走到小聖索菲亞教堂的路上,一直狐疑這樣的地方會有美麗的教堂嗎?看起來像是工地的入口,一進去後只能驚嘆連連,外表的確像是聖索菲亞大教堂,回顧興建與改建的過程,小聖索菲亞之名的確非常傳神。



看板文字: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和他的妻子狄奧多拉在527和536年間建造,於1497年被改建為清真寺,教堂有一個八角形的主圓頂。放置在近似方形矩形內的八邊形的邊緣分別由拱形和半圓頂組成。教堂裡並沒有壁畫或馬賽克,粉紅色、綠色的裝飾,有斑狀柱和大理石。目前有基金會修復,一側有伊斯蘭墓園,該建築在1836年和1956年修復,期間又補上了灰泥,並對尖塔進行了全面維護。

觀察建築的平面圖,兩座聖索菲亞教堂的大小差異很大,但是圓頂力學的承重設計是一樣的,只是在細節、裝飾上大不相同。根據興建的年代,一般人認為這座教堂是聖索菲亞大教堂的雛型,1453年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征服了君士坦丁堡,但是卻沒有馬上將這裡改為清真寺,一直到 1497年才改。

或許是剛剛修復不久,在室內的裝飾難以想像原來是希臘東正教教堂,然後聽著喚拜的聲音在這裡迴盪,面向麥加的米哈拉布(壁龕)好像混然天成是原本的設計。


這些石柱上的雕刻有代表查士丁尼一世和他的妻子狄奧多拉的圖紋



維基百科:狄奥多拉皇后_(查士丁尼一世)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ttle_Hagia_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