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伊斯坦堡】巴拉特區 Balat Mahallesi 的咖啡館街道



從紫衣貴族宮步行下來,經過了有高牆的猶太教堂,牆上佈滿了金屬刺網,正式進入了巴拉特區,五顏六色的裝扮,各式各樣的建築元素出現在我眼前,有現代建築材質,也有古典元素,當然不少呈現廢墟狀態,有清真寺、猶太教堂也有基督教堂。冷不防會有一顆球從身邊飛過,不小心踏入車道,又會有驚嚇的喇叭聲,不時的有許多車子從身旁呼嘯而過,貨車、計程車、名貴跑車都有,地上鋪著排列整齊的石頭路,車子經過會發出石塊互相敲擊的聲音。

看到小朋友在玩跳格子的遊戲,仔細想想這不是四十年前的台灣嗎?不過,這又融入了現代異國元素,在上海、北京看到的文化園區,不就是這回事嗎?

巴拉特區在居住著猶太人、希臘人、亞美尼亞人等,所以有猶太教堂 Ahrida Synagogue、法那爾希臘正教學院 Özel Fener Rum Lisesi Ve Ortaokulu、亞美尼亞教堂與保加利亞聖斯德望堂 Bulgar Ortodoks Kilisesi,區內還有科奇教堂改為 Chora Museum,正凸顯伊斯坦堡是座包容的城市。還有興建於 1477年的公共澡堂 Cavus hamami。走在上上下下的街道,道路彎曲交錯,很容易就閃神走錯路,不過這正是其中漫步的樂趣。很可惜這些異國元素的教堂、學校都要經過申請才能參觀。


街道上充滿了各國觀光客


各種奇怪的廢棄物組成的藝術牆面


隨時隨地就看到不同的色彩


轉角的咖啡館是目光焦點,也是坐下來看人的好地方


廢置的空地有著許多塗鴉


童趣小店


小巧的Y字路,我覺得呼嘯而過的車子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說不出是怎樣的異國情調


突然有個現代的咖啡館


到了另一個街角用藍色妝點


跳格子


紅綠燈變成咖啡館裝飾品


有種街角遇到愛的感覺


科奇教堂改為 Chora Museum


Ahrida Synagogue 猶太教堂高牆深鎖


猶太教堂的門口布置彩虹傘,應該是整個商業區的共同風格,不過教堂門口布置成這樣,教友會不會非常尷尬?


對街高牆內,也是猶太教會 Balat Yanbol Sinagogu


聖喬治主教座堂 Aya Yorgi Rum Patrikhane Kilises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