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里斯本】Casa Fernando Pessoa 費爾南多·佩索亞博物館



費爾南多·佩索亞(Fernando Pessoa),1888-1935年,短短四十七歲的人生居然使用了七十幾個異名(Heteronymy)來書寫,有別於筆名,每一個異名都有獨立的個性,彼此間都可以互相通信、交流。我們熟知有些人有多重人格,彼此間是不能同時存在的。

費爾南多·佩索亞比較有名的三個異名是Álvaro de Campos、Ricardo Reis、Alberto Caeiro。《使命》是他唯一生前出版的詩集,也是普遍認為最『自我』的存在。

在博物館的圖書區,我被問了是從哪裡來的?不久後管理員就拿了一堆中文書給我看,有正體、簡體版,不連續片段的隨筆,美麗的詩句,好像是一個人,又好像是不同人彼此的交錯著,我以為在那個時代就是戰爭不安的年代。

佩索亞白天靠為翻譯英文書信維生,晚上回家寫作,有時還幫別人占星算命,拜倫、王爾德、拿破崙一世、墨索里尼都是他的客戶。他在里斯本住了15個不同的地方,曾在21家公司工作過,1925年曾經書寫了里斯本指南,但到1992年才出版,生前只出版一些詩集,直到過世後家人找到超過兩萬五千頁未出版或未完成的作品,到現在還在解讀中。

https://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key/%E8%B2%BB%E7%88%BE%E5%8D%97%E5%A4%9A%E2%80%A7%E4%BD%A9%E7%B4%A2%E4%BA%9E/adv_author/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ernando_Pessoa




0


1


3






里斯本的某書店門口,用著費爾南多的人像,用各國的文字來說明書店,也是因為他是翻譯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