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伊斯坦堡】廢墟紫衣貴族宮,沒想到 1453年之後有多樣的使用方式



拜占庭帝國的紫衣貴族宮位於伊斯坦堡西北角的城牆邊,是13-14世紀帝國晚期的建築,整個的建造期很長,從十世紀就開始了。

紫衣貴族是拜占庭帝國把權力給予子女的一個方式,王子、公主可以繼承這樣的稱號,但是也有眾多相關的規定。要能得到這個頭銜,必須要出生在紫色皇宮內,半神的王子,以後成為皇帝可能就升格成為神,可見這個地方非常神秘。皇宮可以鳥瞰博斯普魯斯海峽,皇宮內還有石公牛、石獅子雕像,地板到天花板都是正方形的樣式,而天花板是金字塔狀(這點不太明白?),蓋這棟建築都是斑岩,呈現出紫色的斑點。

於是,我十分好奇的想要找到這個充滿紫色的皇宮, Google 地圖指引我到達目的地後,只看到一個賣玉米的攤子,還有一些貌似貧窮的小朋友,還有廢墟邊的違章建築。

原來,1453年那一仗,在城牆邊進駐了奧圖曼的士兵與大砲,所以紫衣貴族宮受到很大的破壞,16-17世紀成為動物園的一部份,17世紀末成為了妓院,1719年成為燒陶工廠,成產磁磚,還生產餐具,到了19世紀,變成了猶太人的貧民窟,20世紀成為了瓶子工廠,因為這座宮殿美麗的外牆而保留下來。

2010年有修復,只感受到貧民與廢墟感,我有預感未來這邊會變成高級住宅區。


取自維基百科


看似宮殿門


漂亮的圍牆,也長出了一些植物


有拆除違建的痕跡


賣玉米的阿伯


當地小朋友會爬上高點看風景,這是以前的貴族才有的待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