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紅盒子》與陳錫煌



這是 2007 年一月份,當時圓環文化工作室舉辦的活動,到林柳新偶戲館參訪的紀錄,照片中的小孩都大學畢業了,事隔十幾年,看了《紅盒子》這部紀錄片,其實傳統技藝所遇到的傳承問題,一直是被大家討論的,但是看完了紀錄片,我們好像還是無能為力。

非常佩服楊力州導演,願意花十年的時間來記錄這一件事情,我想跳脫"家族"傳承的格局,放大來看"社會"傳承這一件事情,與其說紅盒子只是一個家族戲班子的保護神,我們應該把田都元帥擴大成為一個戲劇表演的保護神。

若我們一直侷限在姓氏家族,但看看這部片的主人翁陳錫煌先生的家族,從他祖先何許土->許金木->李天祿->陳錫煌,每一個人的姓氏都不同,但確確實實都是親生父親,道出了台灣人幾百年受到移民與各國統治下的變動性,掌中戲在每一個時代都推陳出新,隨著時代前進,前進時有政治力的介入也是必然,但是其中又激發了新的創意,這些軌跡、過程才真正是我們的寶物,至於是不是家族承接,或是親生父母這一件事情,一點都不重要。

但,我們的觀念是不是也深陷其中呢?

從一個掌中戲戲班的家族來看,每一個長子都不從父姓,宛然台灣的身世,至今仍然不明。

既然,我們過年過節還是會去敬祖拜神,面對偶戲的式微,能夠有人欣賞才是保存之道,從侯孝賢拍攝戲夢人生,到這部紅盒子,格局放大了,但是任何一部偶戲都有"手"的演出方式,希望可以有更多"手"合作,才是傳承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