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2

《藝術家的一日廚房》學校沒教的藝術史:用家常菜向26位藝壇大師致敬

《藝術家的一日廚房》學校沒教的藝術史:用家常菜向26位藝壇大師致敬

這本書是潘家欣老師在網路連載作品的集結作品,雖然如此,但書中的內容修正與畫作圖片授權花了極大的心力。

從小到大閱讀雄獅圖書出版的雜誌與家庭美術館系列,把這些藝術家的生平寫的非常清楚,但是當我看到潘家欣老師的重述,完全忘不了,以下廖繼春為例:

......

小標:東美留學夢,謝謝老婆大人成全!

林瓊仙於是全力替他奔走,連去日本的船票也是由未婚妻出錢購買。由於廖繼春有氣喘宿疾,林瓊仙擔心他坐船太勞累,還偷偷幫廖繼春升級到二等艙,廖繼春還想說坐個船怎麼位子這麼空這麼舒服,等下船時才發現底下的三等艙湧出一大堆人(咦?裡面竟然有學長陳澄波!)原來我坐的是商務艙啊啊啊啊啊啊老婆大人對我真好!(淚奔)(陳澄波表示:……)

......

(取自網路版)

https://vocus.cc/artist/5c11fba3fd897800013cd0cb

括弧內超多的內心戲,又經常會出現"刪除線"的文字,這樣的描述有點像是漫畫,深刻的讓人忘不了。

雖然這些畫家成長於日本時代,大量的使用現代社群平台用語,其實是一個對照,在手機網路大量的被使用的時代,如同台灣人在1920年代接受到西方思想,無論是醫學、文學與藝術,都與過去的台灣大不相同,知識分子要躋身世界,不是要日本內地去讀書,有錢有本事的人留學歐美。

於是台灣美術突然從傳統寺廟的匠師、山水墨字畫跳脫出來,無論構圖與媒材都有極大的變革,台灣又沒有美術專門學校,所以一時興起的畫室私塾補習班崛起,這些畫家在當時也非常斜槓,郭柏川開麻將館賺錢還當過保鑣,王白淵打網球追正妹搞左翼運動等。

本書的一個創意,就是每一個畫家配了一道台灣料理食譜,這也算是一種藝術創作吧?作者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我們這一輩人,要如地毯式轟炸那樣去推廣臺灣美術。」,我期待未來有更多形式更多角度來看前輩畫家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