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

【台北】台大傅園

感謝大家的幫忙,第一次舉辦台大的導覽,意外了有很多的收穫,畢業剛好15個年頭,學校好像沒什麼變化。


傅園 攝影/黑社惠

第一次去台大是國中畢業,父親買了台變速腳踏車給我,就跟同學騎車到台大遊玩,立志一定要考上台大,經過6年,我又騎著那台腳踏車去台大上課,第一天上課,腳踏車就被偷了。那段日子,腳踏車不知道換了幾台,最後騎了一台200元的老鐵馬,因為太大太重又沒有煞車,所以沒有人敢偷騎走。

傅園原是帝國大學理農學部的熱帶植物園,由於台大第4任校長傅斯年擔任校長兩年的時間,樹立重要的學術典範和自由風氣,當時的台灣省議會(1950年12月20日)被質詢後病逝。臺大人為紀念校長,決定安葬在此,改名傅園。

傅園在我在學的時候非常的陰森,當時在中正紀念堂的民主學運運動後,那個大型野百合的鋼鐵精神象徵物就堆放在傅園內,有次我曾經想要進去看看,不料午後下大雷雨,我看到野百合後就淋了一身濕出來,還不忘那裡的陰森氣氛。

那天導覽再去,看到整修後的傅園,斯年堂仿希臘帕提農神廟的神殿式建築物,堂前有方尖碑、噴水池,造型優美,透出莊嚴氣氛。台大的校園建築大多是日本人設計,仿造歐洲建築,椰林大道兩側的一號、二號館一直到傅鐘後面的行政大樓,都可以按圖索驥來驗證。但我比較不解的是希臘衛城的羅馬柱是基數,斯年堂的卻都是偶數。

傅園--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2%85%E5%9C%92
跟著圓環文化工作室再訪台大
http://tw.myblog.yahoo.com/jw!4YtAOJKRQkJIPQ.AkXw30w--/article?mid=10063
《導覽活動》台大校總區歷史建築
http://ok.writers.idv.tw/2007/06/blog-post_17.html

11 則留言:

  1. 很可惜沒能跟上
    有時真要取捨真是難阿...

    回覆刪除
  2. 我要懺悔一下
    我一直以為傅鐘下面那個小平台就是傅園耶
    原來錯了10幾年
    我在的時候這兒已經不陰森了
    卻也是畢業典禮那一天才第一次進去
    但我對陰森的地方一直比較有興趣
    呵呵

    回覆刪除
  3. Dear 水瓶子,
    現在很難去想像你所謂的陰森.
    要我自己去大那,可能只會認為那是一個美美的希臘風涼亭.那會想到傅園是紀念傅校長而建的.
    所以文化的傳承很重要,到了傅園了解它背後的意義,也會了解傅校長給台大人的影響.
    p.s.那張照片轉成黑白色調也不賴.

    回覆刪除
  4. 悠揚詩篇,未來有的是機會囉!而且,活動過多有時也想休息休息的。

    wildheart,虧妳還是這所學校畢業,妳的想像力也蠻豐富的,傅鐘下就是傅園,我也是聽說那裡是墓園,所以才會覺得陰森吧!其實很多事情是心裡自己想像的吧!(請自行打自己屁股10下,或罰寫一篇文章)

    黑社惠,2004 年那邊有整修過,所以已經不像當時熱帶雨林的樹木叢生了,還記得一進去就被大蚊子咬了好幾個包包。

    回覆刪除

  5. 我甘心受罰
    改天騎腳踏車去拍幾張照片回來
    寫一篇懺悔文

    回覆刪除
  6. 啊!
    我還沒交作業耶!
    這次活動很不錯,
    只是覺得時間有點短,
    後來黃老師都沒發揮到,
    有沒有考慮找黃老師再作個建築的導覽啊??
    看完那部影片還蠻感動的!

    回覆刪除
  7. wildheart,謝謝囉!很期待你那邊很多朋友會看到你寫的臺大。

    小花,那天黃老師生病很嚴重,不太好意思請他講很多,而且走到後段的建築多是比較新的建築,我那時候在學校的時候還有一些1960年代的建築都拆掉重建了,不然還有些可以講。我覺得有棟普通教室是仿日式的建築,拆掉了很可惜。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那天没趕上,上了圓環文史工作室,才知您們真有心,辦了這麼多活動,我是圓環人,圓環幾乎是我小時童年記憶的所在.這幾年假日都往古蹟老街跑,總希望能幫這些老建築留下一些倩影,好讓下一代了解我們的年代.希望您們加油,下一次我一定報到,建議下次可以辦士林八芝蘭老街遊,或總統府古蹟群,相信會更多人支持.

    回覆刪除
  9. InHelix,圓環文化工作室一年多來辦的導覽好像真的不少,真是歲月如梭,要感謝來參與的人以及熱心人士一起相伴,哪天也可以請 InHelix 來舉辦一次,讓更多人一起參與。

    回覆刪除
  10. 我昨晚才又和老公散步到台大校園去,也在新生大樓前逛了一下,今年啥時候您要再辦一次台大導覽呢?

    回覆刪除
  11. @BIRGIT:

    沒想到上次辦導覽已經是1年半以前,今年的時間要看黃老師或是葉老師的時間,我想今年一定要再辦一次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