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日本】《故鄉魅力俱樂部》

這一年來跑了不少台灣的鄉下,說是鄉下,其實也還不是深山,看到一群群年輕人返鄉服務,打破我對鄉下只有老人的錯誤印象。


http://www.anobii.com/books/0136567fb2d38ba059/

台灣這幾年來的高科技發展,其實朝向的是追求大量製造、品質提升,代工、品牌、國際化,這些概念都沒有錯,但是似乎忘了追求這些的後果就是農村、社區、城市失去特色,我們的生活到底失去了什麼?我想每個人都說不出來吧!記得小時後台灣被稱為貪婪之島,好不容易這幾年擺脫了這種印象,商人跨足世界舞台,成為全球高科技生產的代名詞,回過頭來,我們到底還有什麼?

原來,我們心底面都還有一個單純的『故鄉』,那個永遠不曾離開我們心底的『故鄉』。

這本書主要是描述 1970年代日本北海道推動社區營造的過程,在建設開發的過程中,地方居民的參與產生了極大的力量,例如:函館禁止蓋高樓,才會有今日世界上最有名的夜景,小樽海港留下來的倉庫與保存這條小運河,才有今日觀光的人潮。當然這些是地方與政府努力協商討論的結果,有些地方人士還是不滿意,但是至少在互相討論、衝突之中不斷地找尋地方特色,我覺得是從這本書獲得最多的精神。

小樽再生論壇顧問的峰山富美在一次座談中說到自己的感想:『真正的故鄉是自己的心之所在、要生活於其中,就近地去保護它。』--絕不是只在『遙遠的地方寄予思念』而已(p.50)

這幾年台灣的公共建設被媒體的報導扭曲的一無是處,事情總有一體兩面,深入的探討與討論,才是建立共識的第一步,我們連第一步都還沒有踏出,就開始抹黑、造謠、口水戰,或許我們真的沒有一個機制可以來讓大家坐下理性來討論吧!

每次去看地方,總喜歡喊人家阿嬤、阿公,我忘了我也已經邁入中年,應該是叫人家大姐、大哥才對,原來這個故鄉只留在小時候心底的美好。

【宜蘭】無尾港港邊社區的夏天海攤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7/blog-post_9769.html
【南投】世界地球日與土地觀照的幾個活動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4/blog-post_22.html
【高雄】旗美市集與小農生活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2/blog-post_07.html

2 則留言:

  1. 其實我很感嘆的是,為什麼在台灣故鄉總會被假設是在中南部的田野呢?當然對這點有強烈感受的或許比較多是我這種在南部出生長大但籍貫在台北市的人:P

    圓環工作室的活動我報名了,或許可以先跟水瓶子兄聊一下:)

    回覆刪除
  2. 我的故鄉在南投的草屯,一個不太算田野中的小鎮,因為當年國民政府來台,在此設立了省政府,所以資源超多,前幾年廢省後收歸中央,雖然公務人員少了點,但中興新村這幾年有些變化,似乎有走出自己的特色,這特色我說不來,跟921或許有關,是我太少回去關心所致,應該打自己屁股。

    歡迎來參與活動!我一直覺得愛自己所住的地方行動是最好的證明。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