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最近天氣炎熱,一想到九份、金瓜石是個多雨,雲霧繚繞的山城,於是傍晚開車上路,去九份住民宿,打算一早拍下這些美景。


2007.7.22 黃金博物館旁的五坑體驗

17年前的大學時代來到金瓜石不下10次,這裡是地質系礦物學的活教室,因為我們老師深信金瓜石的黃金礦還有開採的價值,所以三天兩頭就往這裡跑。那時代,悲情城市的電影大紅,我們社團因為研究電影,也就經常做火車轉公車來此尋找那一種感覺。後來社團學妹因為念人類學,在此研究並撰寫論文,大家也偶而來探望她。對於九份、金瓜石,那種懷舊的氣息,不只是日治時期挖礦的繁華社區,也不只是煉銅煉鐵鍊金火力發電的歲月,那或許只是種孤寂的放空方式。

九份老街這幾年的人潮洶湧,每逢假日就塞車,但是這個假日去,也沒碰到交通管制,人潮也算還好,可能是天氣炎熱所致。現在快速道路實在很方便,從台北開車到達目的地不過花了40分鐘,入住民宿吃過晚餐,趕快飛奔到樂伯二手書店,準備好好欣賞夜景兼看書,沒想到書店已經打烊,只好趕快回去睡覺,好一早出來拍照。

早上醒來6點,拉開窗簾一看,陽光照著整個山頭亮的睜不開眼睛,雖然藍天耀眼,可是矇矇地天空應該拍不出什麼好照片。但我還是抓著相機在九份的山城走來走去,在樓梯爬山爬下,老街上都是前晚觀光客留下來的垃圾,四周也都是商家打包好的垃圾袋,人間的夜晚似乎還沒有甦醒,可是天色卻已經大亮。


胡達華(1938年生)的釘畫作品

金瓜石這幾年的觀光建設比較完整,在黃金博物館的周邊建立起博物館群的概念,我們第一門野外課程廢礦坑,如今變成了地質公園,在山徑間的鐵軌墊上了木條方便遊客散步,山間的古道與步道指標清楚,而永遠在雨裡荒草的太子賓館,也整理的很漂亮,只不過包裝的太過,沒有了泥土,少了點親近的氣氛。

走在礦坑道裡,溫度只有18度,是這趟小旅行最幸福的享受,但回想以前的工人揮汗在隨時可能中毒、坍塌的環境,又充滿了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