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菁桐】太子賓館(這是舊名,正名為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

講到太子賓館大家可能都聯想到金瓜石的太子賓館,實際上這兩處賓館,日本天皇都沒有來住過。


2008.5.17 從高處看,太子賓館位置隱密,頗有武俠小說高人居住地的感覺

【金瓜石】太子賓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1/blog-post_11.html

太子賓館原名石底俱樂部,是台陽礦業株式會社於1939年(昭和14年)興建。佔地600多坪,形式為日本皇室行館的格局。所用建材是阿里山檜木,木材以卡榫方式建造,不用釘子。1986年台陽公司在菁桐採礦結束,此地轉賣給佛教淨土宗王華飛先生,2004年,公告為縣定古蹟。

參觀太子賓館,內部的字畫與擺設,大多是佛教相關,雖然建築保存了日式和風風格,但是在裡面走來走去感受不太到這樣的風格,由於庭院沒有開放,所以看不到整體的風格,到處走來走去,我不時的從門窗探出去觀望,希望能夠感受一下日式的庭園造景設計。


入門口的鳥瞰圖字畫

我去的那天天氣很好,但是進入太子賓館仍有些潮濕,這樣的氣候保存木頭建的建築不容易,周邊的日式建築改成咖啡館簡餐店,也有經營民宿,由於台灣的交通實在太方便了,希望這類的民宿可以經營的很順利。

地址:台北縣平溪鄉菁桐村菁桐村167號
網站:http://jintongpalace.myweb.hinet.net

3 則留言:

  1. 很棒的一篇文章,感謝你的分享


    ---------------------------------
    咖啡機零售http://www.coffeecenter.com.tw/

    回覆刪除
  2. 原來太子賓館有這樣的歷史跟淵源
    真是長了知識呢~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 shang wei:

    可以試試看把咖啡機賣到菁桐去試試看,搞不好也是特色!

    艾兒:

    這個好像不是"知識"啊!這只是這個地方的歷史而已。像我對澳洲也全然陌生的道理一樣。平常假日走走台北四周,有好多有趣的歷史小故事,這些學校反而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