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

【台北】溫州街散步12家書店,河邊生活與咖啡館

溫州街上有不少的咖啡館、餐館與書店,也有保存良好的日式建築,現為台大或師大的教師宿舍,多沒有開放,最近發現幾棟老建築就突然翻新,要去散步重溫那一點點日式風情的人要趕快去。在溫州街上有些日式建築的圍牆改用鐵絲網,讓人看到這棟建築,鐵絲網上掛了一些花,我覺得應該多多仿效。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書店‧咖啡館與老房子

很久沒有帶大家散步了,這次應該是要拉小型行李箱,建議上午十點出發,要到下午七、八點才可以結束行程。

為什麼會開始在周邊逛書店,要從我大一開始說起,上學期一堆科目被當掉,所以下學期沒甚麼課要上,加上腳踏車接連被偷,只好走路去坐公車,這一走就到處逛書店,於是一家家書店就被我逛過,這一帶的書店年齡大都很老,有的從我22年前念大學的時期就存在,裝潢擺設甚至都跟當年一樣,都會讓我回想以前學生的時候就坐在地上的某個角落看書,看完了哪本書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這幾年雖然周邊變化很大,但是走入了老書店,就讓我回想當年的青澀時光。

第一站:古今書廊
地址:台北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7號與23號
沒錯,古今書廊是兩家,有家是從汀洲路那邊搬過來,老闆娘在門口熱情的招呼,這兩家都有兩層樓,書也都滿出來,這邊有不少歷史類的書,還有許多線裝的書。很特別的是會員卡是用悠遊卡的ID來識別,很方便。

第二站:茉莉二手書店(台大店)
(已經改裝為影音館,總店遷移至羅斯福路四段40巷2號)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0弄17號

第三站:雅舍二手書店一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66號

第四站:雅舍二手書店二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3巷4號
在這邊偶而可以翻到蠻便宜的寶物

第五站:唐山書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3巷9號B1
社會結構學的書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還可以代訂書籍。幾年前唐山淹水,損失慘重。一些社會運動與社會現象觀察的書,我就是在這裡得到啟發的。

第六站:南天書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14弄14號1樓
想要找古地圖,還有移民時代的航海圖,到這裡準沒有錯

第七站:雅博客二手書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76巷9號

第八站:台灣e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76巷6號

是時候在附近的餐廳找個地方休息小吃點東西,但是不要吃太多也不要吃太久

第九站:河邊生活
(已經遷移至潮州街126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58巷2號
這不是一家書店,與藝術結合,展出許多藝術家的作品,與台灣各地實用的手工藝品。為什麼會叫河邊生活呢?這裡以前有河嗎?

第十站:女書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第十一站:波黑美亞咖啡食堂
(已歇業,但原址的咖啡館也不錯)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48巷2號1樓
兩家咖啡館可以進來休息一下,不過假日大部分時間,兩家咖啡館應該都是客滿的

第十二站:路上撿到一隻貓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49巷2號
可能一次只能選家咖啡館進去吧?

第十三站:露出的瑠公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49巷內
這裡有不少大烏龜,雖然大,可是身手可是很敏捷的

第十四站:舊香居(師大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龍泉街81號1F
舊香居不少書況良好的二手書,問問老闆可以看到很多線裝骨董書,也很適合在那邊讀書,不過可能要加緊腳步,因為下一站殷海光故居只開放到下午五點。

第十五站:殷海光故居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18巷16弄1之1號
可以在殷海光當年所做的假山上瞭望四周,有好幾棟日式建築,這裏剛好在中心點,若有時間或許可嘗試在樹下讀書。

第十六站:Alone Cafe(已歇業)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16巷9-2號
進來喝杯咖啡吧!也可以跟老闆聊聊書,若你前面幾站買的還不夠的話,這裡也有賣書

*休息一下到師大路夜市去吃晚餐

第十七站:茉莉二手書店(師大店)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222號B1

逛完這些書店後,結束辛苦一天,應該是收穫滿滿,肚子也很撐才是。

5 則留言:

  1. 水瓶子你好~我是河邊生活的人兒啦!
    記得你那天有來店裡看看,想不到你跑了那麼多地方^^"很精采喔!
    感謝你的分享~

    對了 叫做河邊生活
    是因為之前有瑠公圳沒錯
    而且因為我們在咖啡館River的旁邊,所以叫做河邊生活啦 cc...
    歡迎你有空再過來玩 幫你好好介紹一下

    河邊生活 http://livinriverside.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2. @河邊生活的人兒:

    我會再去的,我是不是誤拿了要賣前的月曆啊?一張是一個月份的?還是那是可以送給客人的呢?

    有時間還會常去的,我很喜歡溫州街的感覺,目前試圖串接到師大那附近去,以前的水圳阻隔不了生活的動線,可是高架橋與大馬路卻讓分割了這些地方,形成不同的商圈,我很想打破這種藩籬。

    這如同你想要串聯各地的藝術家一般,祝福你事業順心,收穫良多。我若能幫忙一二也請跟我說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

    謝謝你自己收了網摘。但因好生活的圖檔有尺寸限制,為了避免圖太長變得很小,我稍微幫你改了截圖: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609/2075

    回覆刪除
  4. @aboutfish:

    謝謝妳!我過幾天在收錄青田街那篇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