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

《真相急先鋒》新聞自由的失敗?



從水門案尼克森下台後,第四權與總統的權力的爭議就不斷,全世界的政治發展中來看新聞自由,這部片的結論是越來越倒退了。

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看到熟悉的勞勃瑞福演出非常權威的新聞主播,讓我想到1977年的電影《大陰謀》,勞勃瑞福飾演找尋真相的記者,尼可森下台沒幾年,就可以改拍成電影,後來的福特的特赦,還有卡特執政等等,其實牽動世界政局頗深。

2004年布希是否有透過權力,掩藏他當兵時不想去越南當兵,因為一個烏龍爆料的假文件,導致記者、主播等一堆媒體人被調查後解職,但,最重要的事實,到底總統布希是否有透過權力,影響軍隊相關人士,則不被討論了?

或許從有民主制度以來,這種選舉烏賊戰術,媒體的扒糞性格,讓真相模糊不清。看這樣的片子,結局總讓人無奈。

台灣也有總統被關,也有總統竊聽,也有利用濫用權力,另一部法國電影《解密風暴》,種種都是國家機器權力結構,時代在進步,種種的現象,好像新聞自由走的是回頭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