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

《羅馬漫步》推薦:完美的羅馬再現/青田七六文化長



到羅馬的第一眼,與各式電影中的場景大異其趣,羅馬競技場剩下不到一半,完全看不到華麗的鍍金與壯闊的鑄鐵建築,很多觀光景點只看到斷石殘壁。保存最好的萬神殿,進入大廳看到這神奇的天光,想想兩千年前就可以有這樣的技術,蓋起這麼大的圓頂,底下沒有石柱支撐,到底是怎樣的技術呢?

或許有人會說羅馬文化承襲希臘文化,而羅馬帝國可以快速的擴大版圖,只是靠高壓的軍事統治,若這樣來看羅馬,未免有點狹隘了,在這座城市的建築,到處可以看到混擬土的技術,能夠快速地搬動大石塊到各地,興建適合在地化的宗教神殿,建築通往各城市的道路,打通貿易交通之路。除此之外,利用各地附庸國的特產,也讓羅馬這座城市,享受了各地最新技術、最新產品,還有最國際化的新流行事物。

然而,羅馬帝國的崛起,從希臘的多神教,最後轉變成基督宗教的一神論,天主教的中心,耶穌大弟子彼得的基地,從基督教徒被迫害,到了教皇統治著神聖羅馬帝國,以及後來與聖地耶路薩冷的分合,羅馬這座城市與世界各國密不可分的關係隨處可見,條條大路通羅馬,不只是地理上的道路,也是宗教心靈之路,更是共和國民主政治的發源地。

走一趟羅馬,你會發現層層疊疊的歷史,在同一個地方發生,書中規劃的漫步路線,有時交錯而行,書中的插畫提供了回到當年的想像,緩慢的跟隨一條路的主題而走,一個羅馬,千萬種風貌,每一個歷史切面,都代表著那個時代羅馬帝國的縮影。尼祿焚城的傳說或許不是那麼重要,但羅馬這座城市的確輝煌過,每一個年代都留下了足跡。

羅馬的都市計畫,從早期的兩個方尖碑,兩個點形成了一條線,一條中軸線互相對稱的規劃方式,歷經了文藝復興之後的巴洛克時期,製造張力的弧度,橢圓狀、螺旋狀的空間,利用光線的明暗變化,在這座城市有限的空間,創造了無限的可能性,若想要知道貝尼尼與博羅米尼之間的競爭,一定要看「巴洛克對角線」這一章節,比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還要精采萬千。

《羅馬假期》的浪漫愛情,對照伍迪‧艾倫《愛上羅馬》的荒謬愛情;《神鬼戰士(角鬥士)》、《賓漢》片中描述基督宗教的崛起;《羅馬帝國艷情史》與《羅馬浴場》紀錄羅馬帝國皇帝的不同作風;《王者天下》與《帝國戰記》都可以看到軍人與帝國的關聯度,這些相同題材的電影,就好像神話中母狼孕育出的雙胞胎,雖然長相相同,但個性卻南轅北轍,正好說明羅馬這座城市的身世。

透過這本書不同路線不同角度的切入,感受得不只有羅馬漫步,還有人類文化的漫步。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8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