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伊斯坦堡漫步》新舊雜陳的永恆城市 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0256


  喝了一口土耳其咖啡,很重很濃的咖啡殼的味道,那是一種無法抹煞的記憶,但是咖啡味很淺,有如一縷輕煙,就好像水煙一般,雖然沒有甚麼滋味,頭腦卻輕盈的如在天堂一般,看著蘇菲旋轉,緩慢地儀式,一直一直一直不斷地旋轉,彷彿思緒直通阿拉的天聽。我試著雙手攤開手心朝上,幻想著吸收點來自阿拉的真氣。

  坐纜車上了高丘,底下是墓園,進入了一個以作家為名的咖啡木屋(Pierre Loti 皮耶‧羅迪咖啡館),在希臘神話的金角灣眺望著博斯普魯斯海峽,歐、亞大陸的交界處,也是黑海與地中海的交通要道,中間有浪漫的愛情海,當然歷史上也是血腥殺戮的必爭之地。

  我會想著君士坦丁大帝,也會想到十字軍東征,當然也想過鄂圖曼土耳其輝煌的年代,硬是把咖啡銷售到歐陸,希望擴張自己的利益。至今還在的城牆、水道橋,基督宗教的教堂,與改裝的清真寺,數也數不完的後宮房間,還有專門進行割禮的房間,千年歷史總在我眼中快播過去,無論是宗教衝突還是種族爭戰,但我還無法真切的感受到。

  伊斯坦堡的博物館,有亞歷山大的足跡,馬賽克的輝煌藝術,也有蘇菲亞大教堂的圓頂,街道中有西方新藝術的設計,傳統的噹噹電車優游其中,應接不暇種種歷史的痕跡,當然也有現代民主抗議與鎮暴警察,我們的媒體報導中的緊張氣氛,但在當地是稀鬆平常的嘉年華。

  我試著從各類書中想要得知伊斯坦堡的一切,旅行書中零星的歷史,到了當地沒有好的導遊,根本無法體會;歷史書中沒有插畫,讀了一下就睡著,更難融會貫通。但這本《伊斯坦堡漫步》所規劃的路線,讓你我在漫步中感受,而伊斯坦堡的新舊雜陳的建築,讓人真切的走入的歷史之中。

  我忘不了夕陽後天空的藍,星子伴著一抹新月在清真寺的高丘上對唱,那像是土耳其的國旗飄揚著,我也忘不了地下宮殿的梅杜莎,那是一種美麗與神的詛咒,人們看到她就變成永恆的石頭,我想著為什麼人們總是恐懼的臉面對梅杜莎,變成石頭不就是一種永恆嗎?希望我也可以勇敢的面對這座永恆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