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

【台北】南菜園紀錄



上次訪談謝越寧教授後,我送了他一本《台北捷運散步手帖》,他看過之後,跟我說很願意分享他以前住在南菜園的照片與記憶。

於是老師回台灣跟我約了在南昌公園,公園內有一座廟,廟裡面的碑,當時是在南菜園內的一個池塘旁,是1941年南菜園指定為古蹟。

謝越寧教授,1940年在越南出生,但是是道道地地的彰化人,祖父謝在棋在彰化經商失敗,於是到彰化二水重新開墾,在濁水溪的河床旁移除礫石農墾。

謝在棋的大兒子謝東閔,原名謝進喜,到廣州求學,書念得很好,於是也叫弟弟謝敏初(就是謝越寧教授的父親)過去唸書,由於謝敏初到廣州念書後開始種植甘蔗,成果斐然,越南的富豪請他到越南農墾並且管理工廠,這就是謝越寧教授在越南出生的原因。

戰後,謝東閔回台灣,奉命接收高雄縣,跟連震東、馬廷英教授同樣的坐一艘船到基隆港上岸,謝東閔坐縱貫線火車從基隆到高雄,中間經過彰化二水的家鄉,火車停靠十分鐘,便跟父母見面,這時才知道兒子當了大官,因為戰爭時日本與中華民國是交戰國,父母都不敢聯繫,而在中華民國那邊又不敢講自己是台灣人,也怕被當成間諜,所以當年的台灣人真的十分尷尬啊!

1954年,謝東閔擔任台灣省政府公職,住進了兒玉源太郎的別墅南菜園這個地方的官舍,後來謝敏初一家人也搬過來,謝越寧是老大,底下有一個妹妹,三個弟弟。

謝敏初一直都很喜歡農作,剛好南菜園可以種菜,父親說要用大便堆肥,所以謝越寧經常負責挑糞與跑腿的工作,他說經常要送東西到附近哪個大官的家,又哪個大官的兒子是他小學同學等等事情。公園內的那顆尤加利樹,還有旁邊的大榕樹,都是他小時候在上面玩耍的記憶。

值得慶幸的事情,生為老大的謝越寧很喜歡攝影,他拿出了一張他家人的照片,難得是茅草屋頂,1954年,當時初中二年級。後來他家失火而消失的屋頂,所幸,木屋的結構還很好,換了新的屋頂。

謝越寧後來考上了台大地質系,指導教授就是馬廷英教授,大學的論文正好就是做集集地區的地質調查,他回憶拍攝的不少的照片,九二一地震後,有老師想要調出以前的論文與照片,可惜這本論文已經消失了。後來謝越寧教授所做的研究,就是利用同位素來追蹤地下水。

大自然的變遷,很容易用科學的方式找出來足跡,但是老房子的變化,卻是要居住在這邊的人有共識,才能保存的下來啊!

相關: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C%9D%E6%9D%B1%E9%96%94

以下照片為謝越寧教授提供:

1954年


1957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